•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美影视合作有“看”头 中国影视文化受青睐

2016年03月23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近日宣布,将增加中文电影和电视片产量,力争成为大中华地区首选影视合作伙伴。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旗下的福克斯国际制作(FIP)和福克斯电视网集团亚太区(FNG)将携手合作,制作电影、迷你影集和电视连续剧,并向全球推销。两个部门还将共同创作新剧本,并把已有的福克斯作品翻拍成中文,预计将在2017年联合制作第一部作品。

  中国影视市场受青睐

  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是美国最主要的电影、电视节目发行和制作公司之一,其发展历程可追溯至上世纪30年代。到了二战时期,依靠明星效应和歌舞片、传记片等,20世纪福克斯大赚特赚,其代表作《君子协定》、《飞去来器》和《毒龙潭》等曾广受欢迎,从而摇身一变成为好莱坞最能赚钱的公司。然而,随着电视的兴起,全球电影业受到很大打击,20世纪福克斯也不例外。

  1984年,来自澳大利亚的传媒巨头鲁伯特·默多克买下了20世纪福克斯,他对电影部门没有做出很大调整,但创建了福克斯电视网。电视网同电影公司携手同行,从此开始了20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30年的稳定发展期。在此期间推出过许许多多轰动世界的经典之作,像《星球大战》《阿凡达》《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等,不仅在电影界广受赞誉,而且取得了丰厚的票房收入。

  20世纪福克斯之所以青睐中国电影市场,是看中了中国电影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自2010年以来,福克斯国际制作在11个国家联合出资和发行了50多部中文影视片。像《全城热恋》和《刀见笑》,是专门针对大中华地区推出的“小灶”。用福克斯国际制作总裁托马斯·杰戈斯的话来说:“福克斯国际制作和福克斯电视网集团亚太区的合作,将稳固我们的地位,成为这个地区合作伙伴和全亚洲艺术制作单位的首选片商。大中华地区和整个亚洲是我们电影制作全球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其实,中国电影市场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已为世人瞩目。2015年,虽然世界经济形势疲软,可对中国电影来说,却是一个丰收年。全国票房440亿元人民币,中国已经是公认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若按照近年来中国市场每年增加约30%的票房规模计算,大约在两三年后,中国的票房规模将与世界电影“第一大票仓”美国(2015年为110亿美元)基本持平。根据中国商务部的最新统计,2016年1至2月,全国电影票房累计超过112亿元,其中2月份票房近69亿元,刷新月度票房纪录,并首次超越北美市场成为全球第一。

  美国电影协会亚太业务负责人迈克·埃利斯就曾作出乐观预测,他说:过去10年,我们见证了中国国内票房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2015年的总收入达到65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35%。美国同期票房收入是创纪录的110亿美元,比2014年增长6%。如果中国的票房收入保持目前增速,那么它将于2017年底达到119亿美元。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和城镇化的发展,中国电影行业仍有巨大的增量空间。目前美国每百万人口拥有125张银幕,而截至2015年,以中国的7.7亿常住城镇人口计算,每百万人口拥有41块银幕,相当于美国的1/3。算上中国的农村人口,那么每百万人口仅拥有23块银幕,相当于美国的1/5左右。目前美国观众的人均年度观影频率是4次,而中国观众则只有1次左右。因而,随着中国人均收入的增加,中国电影的票房收入还会大幅增长。

  影视合作是大势所趋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飞速扩大,中国电影业不仅大步“引进来”,而且也大步“走出去”。中国影视企业同其他国家的合作呈蓬勃之势。中美影视合作已是大势所趋,中国万达集团近年来进军美国,不断推出“大手笔”。2012年以26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院线集团AMC,今年1月以不超过35亿美元收购美国著名影视制作公司传奇影业,前不久万达旗下的AMC又以11亿美元并购卡麦克院线。

  据悉,中美影视公司其他合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万达一家子公司投资拍摄了杰克·吉伦哈尔主演的《铁拳》;华谊兄弟则与STX娱乐公司达成了融资协议,首部影片为《礼物》;时代华纳旗下的华纳兄弟与中国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达成协议,开始在中国拍片……

  中美影视合作方兴未艾,人们不仅希望好莱坞制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大片,也希望看到中国电影、美国电影、其他国家电影赢得更多的全球观众,推动世界电影业迈向更高的发展阶段。(王如君)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