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导演将冰火爱情《图兰朵》盛放进悉尼港湾

2016年03月23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悉尼3月23日电 题:华人导演将冰火爱情《图兰朵》盛放进悉尼港湾

  中新社记者 赖海隆

  也许,只有悉尼港湾冰冷的海水才能盛放得下像《图兰朵》这样既冷又烫的爱情。

  22日晚,约3000名观众走进悉尼歌剧院对面的露天剧场,观看普契尼这部世界经典歌剧的首次彩排。

  演出开始前,似乎觉得海水还不够冷,天空又下起了淅淅沥沥的秋雨。这里是南半球,正值夏秋之交。

  演出正是在第一滴雨珠滴下来的时候开始的,如同剧情的一部分,凄凉的秋雨时断时续地贯穿整场演出。

  序曲部分是由一名将军的一段如同来自天庭的咏叹调开始的。之所以说他有些凶煞的声音来自天庭,是因为他从悉尼港湾的上空飞到观众面前。准确地说,他是被一部巨型起重机吊过来的。

  这部起重机在露天剧场里的作用是关键性的,除了把将军吊来之外,还充当提供舞台灯光的角色。更重要的是,蒙古国王阿尔图姆出现的时候总是坐在半空中的龙椅上,他高高在上地表现出仁慈宽厚,与他在古塔里冷酷的女儿形成了鲜明的对此。不用说,把国王吊在半空中的事也是起重机干的。

  说到古塔,这是舞台上重要的布景,它的古老与中国风格和在其身后的现代的、西式的悉尼歌剧院相映成趣。而舞台另一侧是一条巨龙,它的身后则是悉尼的城市中心。它在发出警示时,会吐出巨大的火球。比如3位大臣未能劝阻鞑靼王子卡拉夫去向蒙古公主图兰朵求爱的时候。

  除了巨龙吐火,焰火也会在剧情需要的时候升空绽放。如当《今夜无人入睡》的雄浑男高音响起之后,焰火适时绽放,将剧情,也将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

  为了这些极致的声光电效果以及其它费用,主办者总共投入了3000多万澳元(1澳元约等于4.5元人民币)。

  据知,导演陈士争是受悉尼歌剧院的邀请前来排演这一经典剧目的。仅服装、舞美、灯光等设计就花费了两个月时间。而主要演员全部是意大利国际一流的男女高音。

  陈士争是在欧美戏剧界享有盛誉的美籍华裔歌剧导演,也是第一位获得法国政府颁发的文学艺术骑士勋章的亚裔戏剧导演。在他的创作和排演歌剧作品中,为林肯中心艺术节制作的20小时全本昆曲《牡丹亭》无疑是最具影响力的代表作。

  陈士争说:“以往《图兰朵》的场景通常是比较西式的宫廷环境,而这次的场景是龙和古塔,目的是想用这两个中国主要的元素与远处的悉尼歌剧院相呼应,并显示普契尼和中国的关系。”

  “这是一部最现代的,也最有东方色彩的《图兰朵》。”陈士争对他的作品这样评价道。

  22日晚的演出是在观众持续了十几分钟的掌声中结束的,至此,观众已被秋雨淋了3个小时。跳水袖舞的群众演员在向观众致谢时,被雨水浸透而变得十分沉重的水袖,舞动起来后划出了十分美丽的水线。

  《图兰朵》在悉尼港湾的正式演出将从本月24日开始,并将持续演出一个月。(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