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维也纳的传统中国味道 用美食搭建文化交流桥梁

2016年04月11日 13:4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四川饭店在2008年被中国世界餐饮联合会评为国际中餐名店(法国《欧洲时报》)
    四川饭店在2008年被中国世界餐饮联合会评为国际中餐名店(法国《欧洲时报》)

  中国侨网4月11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占地5500多平方米的维也纳四川饭店地理位置优越,毗邻多瑙河背依联合国城,它以集中国美食和华夏文化为一炉的优质服务,成为奥地利饮食行业的一面旗帜。2008年被中国世界餐饮联合会评为国际中餐名店,2010年获奥地利商会评为最美丽的花园饭店。然而很难想象,在赵小凤女士18年前接手的时候,这里完全是一副门可罗雀的萧条景象。

  赵小凤出身于书香世家。她生于成都,长于香港,19岁到维也纳求学,取得维也纳国立音乐学院钢琴硕士学位。她在钢琴学业的同时,就读维也纳大学翻译系,寒窗两年后考取了奥地利中德法定翻译执照,30多年的翻译工作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华侨华人这一群体在奥地利的发展和繁荣。

  1989年,四川饭店开张时生意火爆辉煌,但是好景不长,由于经营不善,8年后店堂已变得门庭冷落。作为饭店翻译的赵小凤为这样一座中国园林式的饭店荒废而深感痛惜和不甘,几经思虑,她最后下定决心接手四川饭店。接手那天刚好是四月一日,人们开头都以为这只是一个愚人节的玩笑。

  经营四川饭店期间,赵小凤艰辛万分而且走了很多崎岖的路。偌大的厅堂,中午有时候只有一位客人。请不起员工,她就亲力亲为。债务压身,她就起早摸黑去作翻译工作来补贴饭店的缺口。接手开头几个月每天只能休息三四个小时,她就是这样咬着牙坚持着,苦心经营多年后,四川饭店终于走上轨道。她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特聘四川特级厨师主理正宗川菜,饭店再次变得宾客满堂,而庭院也恢复了水清竹翠。

  现在的四川饭店不仅是奥地利中国美食的代表,更是中华文化在维也纳的名片。作为这片中国式庭院的守护者,赵小凤深知合理使用才是对其最好的保护。于是利用四川饭店庭院的环境特色,她每年都会组织策划多种文化活动,如民乐、西乐演奏、盆栽展、插花展、京剧票友活动、书法活动等,使饭店变成了一个同时兼具文化与美食于一身的热土。

  “餐饮就是文化承传“ 这就是赵小凤对四川饭店经营的原则,她用自己的力量守护住了在维也纳的那一点传统的中国味道。(张明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