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副会长:汤莎文化交流正当时

2016年04月12日 16: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杭州4月10日电 左手兰花指,右手持折扇,最中间的扇骨与手腕成直角。金发碧眼的菲利帕·罗林森身穿粉色苏绣戏服,秀出了《牡丹亭》中杜丽娘的身段。

  身处浙江西南小城遂昌,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副会长罗林森感到十分亲切——这里的人们跟她家乡的人们一样,对戏剧有着发自内心的喜爱与痴迷。

  1616年,汤显祖和莎士比亚同年逝世。他们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食粮。时值汤显祖、莎士比亚东西方两位戏剧大师逝世400周年,在《牡丹亭》原创地遂昌,缅怀两位大师出现热潮。

  罗林森说,文学巨匠的光芒经年不减。目前,除了戏剧研究院,来自民间的10多个艺术团体不定期表演莎士比亚戏剧。4月底,纪念莎士比亚的活动也会在莎士比亚出生地、人口仅3万多的英国小镇斯特拉特福德展开。

  “文化可以改变生活,拉动经济发展,在国际层面上表达和推广民族特性和国家形象,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就是例证。”罗林森说,通过文化活动建立起的情感联络更具有持久性,更具有力量,“而进行种族和民族之间的沟通,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

  “7年来,遂昌和斯特拉特福德因400年前的缘分而不断往来,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一同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通过戏剧巡演、博物馆互展等形式,让两座小城不断加深了解。”罗林森说。

  “这是我们之间基于彼此伟大作家而在未来开展持久文化对话的第一步。”罗林森说,除了参加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的纪念活动,自己此行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传授“文化名片”的推广经验。

  没有任何公共基金,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的全部收入均来源于旅游业务。罗林森介绍,2015年,斯特拉特福德接待超过80万探访莎士比亚故居的游客,以及来自全球各地参加莎士比亚戏剧教育课程的4万8千多名学生。

  “斯特拉特福德如今成为了一个文学圣地,通过各种活动,基金会成为地区旅游和经济的主要贡献者。”罗林森认为,遂昌未来的发展路径,将与斯特拉特福德小镇异曲同工。

  未来,罗林森也将不遗余力地向英国乃至全世界推广东西方两位大师共同的艺术成就。“今年夏天,将在莎士比亚出生地进行汤显祖展览,游客们会乐于发现这两位伟大作家之间的相似之处,进一步激起他们的研究兴趣。”她说。(段菁菁 冯源)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