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花车亮相荷兰“流动花园” 展示中国文化

2016年04月25日 15:3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参加花车巡游的大型中国主题花车“丝路福州”(任彦 摄)
参加花车巡游的大型中国主题花车“丝路福州”(任彦 摄)

  本报荷兰诺德维克4月24日电 日前,一辆由数万朵各色郁金香装饰的花车从荷兰海滨小城诺德维克的灯塔处发动,沿着滨海大道向道路两侧翘首以盼的观众缓缓驶来。荷兰第六十九届西部花车巡游开始了。

  诺德维克位于荷兰西部,每年4月底都要举行盛大的花车巡游。该市市长约翰·利普斯特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荷兰规模最大的花车巡游,也是荷兰一年一度的鲜花节日和文化盛事,已成为展示荷兰花卉旅游业的一张名片,每年都能吸引数十万游客前来观看。

  花车巡游队伍一般由20余辆大型花车和30余辆小型花车组成,在荷兰西部花田之间的蜿蜒公路上徐徐行进。行程长达40公里,历时12个小时左右。荷兰花田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看上去就像一个巨大的蜡笔盒,五颜六色,错落有致,极尽绚烂。为了保证花车巡游一路畅通,当地交通部门对这条“鲜花大道”实行交通管制,致使很多车辆汇集到附近其他道路,结果是造成了荷兰西部地区大面积堵车。当地媒体把这个特有的堵车现象形容为“最美丽的堵车”,堵车的司机不仅没有怨言,反而认为这种慢行给了他们一个难得的欣赏沿途如彩虹般花田的机会。

  花团锦簇的车辆依次驶来,风车、木鞋、蓝陶、奶酪,荷兰的这些特色文化形象都通过车上的图案和造型生动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正在人们如痴如醉欣赏着这座流动的花园的时候,忽然传来一阵婉约的唱腔。很快,一辆巨型花车驶来,车头是福建的脱胎茶具造型,鲜花色彩清新典雅;拖车上有郑和宝船、美猴王等造型,还有一男一女两位身穿戏装的演员现场演唱闽剧片段。

  “这是大型中国主题花车首次全程参与荷兰西部花车巡游活动。”中国驻荷兰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告诉本报记者,这辆花车由中国驻荷兰使馆和福州市联合制作,取名“丝路福州”,用以展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特色文化,描绘“一带一路”倡议造福中荷两国人民的美好前景。

  据杨晓龙介绍,过去几年,中国驻荷兰使馆积极参与荷兰花车巡游活动,促进两国文化交流。“花车造型美丽,很适合直观诠释中国文化,一些代表性的中国元素如熊猫、长城、‘喜羊羊’等以花车的方式展现出来,效果和反响都很好。车上还可安排各种演展活动,搭建中国艺术的流动舞台。今年是猴年,我们在花车上展示了闽剧典型扮相美猴王。”

  当地女孩海蒂·范迪拉尔是今年花车巡游的“鲜花皇后”,担当这一文化活动的形象大使。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一边赞叹中国花车一边竖起了大拇指:“中国花车雍容典雅,恰当地表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内涵。”她还表示,中国花车为荷兰花车巡游注入了新的“血液”,让现场观众领略了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利普斯特拉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当地政府与中国驻荷兰使馆结成了非常默契的合作关系,花车巡游已经成为荷中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元素为花车巡游增光添彩,已经成为荷兰花车巡游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每年郁金香花开时节,我们便相约诺德维克,以花为媒,以花会友,共同书写双边友好关系的美丽篇章。”

  “随着中荷两国文化互动日益广泛而深入,荷兰人对中国的认知越来越全面和正面。”旅荷华侨、中荷文化推广会会长钱夫彩女士表示,她旅居荷兰多年,见证了荷兰人对中国形象认知的变化过程,“过去由于两国直接交流互动比较少,两国民众对彼此的认知都不太全面,随着最近几年两国文化交流全面而深入的展开,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越来越欣赏和喜爱,对对方国家的好感与日俱增,到对方国家旅游的人数迅猛上升。”(任彦)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