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餐小吃走出国门遍地开花 如何发扬光大引思考

2016年04月27日 09: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7日电 题:煎饼、肉夹馍、米粉……这些小吃走出国门之后居然……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出国旅行的时候,面对山珍海味和异国美食,却常常怀念家门口简简单单的煎饼果子!咬一口,甜面酱裹着鸡蛋脆皮,光靠想象就让人口水横流~

  许多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朋友们与小侨聊天的时候,家乡的味道总是离不开的话题,比如:重庆的酸辣粉、武汉的热干面、天津的煎饼果子、陕西的凉皮、山西的刀削面……

  虽然只是小吃,但想吃吃不着的时候,鱼翅山参都无法替代!

  如今,随着中国人越来越多地走向海外,各式中餐小吃也遍地开花。你曾经以为不可能在国外尝到的家乡小吃,居然也登上了国际大舞台!而且,身价还翻了好几倍……

加拿大多伦多唐人街的小吃店。 (晏忠华 摄)
加拿大多伦多唐人街的小吃店。 (晏忠华 摄)

  在美国《纽约时报》网站,有一篇题为《中国煎饼占领曼哈顿》的文章,说的就是几位中国留学生将煎饼卖到了纽约的故事。

  这两名中国留学生来自北京和四川,去年10月,他们将明黄色的“飞天猪煎饼”餐车开上美国街头。餐车上的“北京原味”煎饼现在卖8美元一个,小侨(qiaowangzhongguo)算了一下,价格大约是北京的……10倍!甚至还加入了金枪鱼煎饼、五花肉煎饼……平均一天可以卖出150个!

煎饼 sell themselves。
煎饼 sell themselves。

  之前还有报道称两位中国留学生的煎饼小店,不靠广告营销,开业三天就卖出去了800多套煎饼。壕,友乎?

  中国纯正小吃的市场潜力也被老外看在眼里。之前还有一个外国小哥叫做老金,在北京留学时对煎饼果子念念不忘,他在中国北方品尝40种不同的街头摊饼后,选中最喜欢的那家,买下配方并学做煎饼,最后在香港、美国都开了老金煎饼铺。

  除了煎饼,人们熟知的还有——热干面。

  “多点儿芝麻酱和小菜,不要辣椒。”

  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街头,这句不太流利的中文从金发碧眼的意大利小伙里奥口中说出。

  他接过刚做好的热干面,便拿起叉子拌了起来。与他同行的中国留学生小刘向店家要了双筷子,解释道:“我是武汉人,从小吃惯了热干面,出国留学久了就很想念。没想到这热干面店竟然开到了佛罗伦萨。”

  除了中国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开始喜欢上了中国小吃。当然,他们一开始都是拒绝或者半信半疑的,这是什么?好吃吗?但尝试过后,居然爱上了这个味道!口口相传后,热干面终于在意大利面横行的佛罗伦萨站住了脚跟。

  除此之外,卖重庆小面、酸辣粉、凉皮肉夹馍等等小吃,也是中国留学生或者海外华侨华人的热门选择,做法简单,而且用餐车售卖又可以降低成本。他们其中有很多人,出国前还是十指不沾阳春水的独生子女,如今也成为了老板。这些中式小吃比起国内来说,价钱虽贵,但可以解解馋。

  中国小吃遍地开花固然是一件好事,但也让小侨有了一丝丝的顾虑。

  据小侨的了解,对于中餐小吃的一时新鲜,让食客们更关心这个小吃是否同国内的正宗小吃相似,而并不在于有多好吃。在这样的情况下,做中餐小吃的创业,相对容易开始。

  当煎饼一时火热之后,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华人们加入了这个行业,变得越来越普遍的中国小吃还能依旧畅销吗?到那个时候,如何将自己的小吃区别于别家的风味呢?中式小吃的创业是否成为昙花一现呢?

  而对于小吃的种类,我们看到的更多是煎饼、肉夹馍、米粉、小面等类别,这些小事大多没有很大的规模,创业初期会很轻松,但到后期如果真的想把中国小吃发扬光大,光靠几个人上街摆摊是完全不够的。接下来,如何将摊子做成铺子,如何将铺子做成大的产业,都将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写完这篇文章的小侨已经想好了今天的晚餐:热干面就煎饼果子。

  (来源:中国侨网官方微信,编辑:张芸芸,ID:(qiaowangzhongguo)

【编辑:罗渊】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