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讲演结合 华人京剧演员新加坡展现“男旦”魅力

2016年05月01日 10:1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4月29日晚,牟元笛在演出现场表演“水袖”。(杨赛
4月29日晚,牟元笛在演出现场表演“水袖”。(杨赛 摄)
    4月29日晚,中国青年京剧男旦演员牟元笛与新加坡籍华人老旦专业演员田平联合为新加坡观众说戏,介绍京剧“男旦”的独特魅力。(杨赛 摄)

  新华网新加坡4月30日电(杨赛)中国青年京剧男旦演员牟元笛与新加坡籍华人老旦专业演员田平29日晚在新加坡联合推出京剧说戏类艺术节目“《轻叩京剧大门》田平说戏之‘男旦’”。通过讲演结合的方式,他们演出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男旦”的独特魅力,也让狮城观众对中国国粹艺术的理解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

  当晚的演出在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举行,由《水袖舞》、《贵妃醉酒》等八个节目组成。表演采用讲演结合的方式,田平负责对京剧的内涵、历史、“男旦”的传承和发展等进行讲解,牟元笛则通过现场表演展现“男旦”这一跨性别美学角色的魅力。

  主办方也透露,当晚的演出也是向近日过世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之子梅葆玖先生致敬。

  此次演出由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和南洋乐坊联合主办。新加坡平社(业余京剧社)艺术顾问、南洋乐坊创办人、新加坡华族艺术中心艺术总监田平发起了此次活动,同时担任此次说戏的主讲人。

  她在接受采访时说,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是为了推动中国戏曲文化在新加坡的发展,展现京剧的魅力与艺术特色,提升新加坡民众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度,同时也给旅居海外的中国人一个亲近故乡文化的机会。

  牟元笛也认为,当晚的演出成功诠释了“男旦”这一行当,观众的强烈反响让他深刻体会到新加坡观众对于京剧和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

  新加坡华族文化中心总裁朱添寿观看了当晚的演出。他说:“京剧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中国国粹。男旦作为京剧中极为特殊的行当,需要由男性演员饰演旦角,这要求男旦演员为此付出极大的艰辛与努力,这是男旦演员稀少的原因,也往往使男旦饰演的京剧角色更有艺术魅力。新加坡能开展如此具有传承意义的节目值得推广与参与。”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郑超、新加坡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马红英、新加坡前政务部长曾士生、新加坡前国家发展部兼交通及资讯科技部政务部长陈晓朋等受邀出席活动。(杨赛)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