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广东医疗队援助加纳 非洲医生成“头号中医粉”

2016年05月01日 11:2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南方日报讯 “当地医生也成了中医头号粉丝呢!”日前,记者了解到,广东第五批援加纳医疗队在加纳首都阿克拉的援助工作已持续开展了4个多月。在广东医生的努力下,中医在当地落地生根、大放异彩。

  医疗队中有来自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科、骨科的专家,他们高超的传统针灸、正骨等医术得到了当地医生及居民的高度肯定和赞誉,对中医诊疗技术的推广初见成效。“我们希望中医能在非洲土地上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帮助更多的非洲朋友。”广东省二中医院针灸科专家袁智先说。

  白手起家

  广东省从2009年起开始承担中国援助加纳的医疗任务。第五批援加纳医疗队一行11人,已于2015年年底抵达加纳首都阿克拉,在中国援建的中加友好医院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年的援助医疗工作。

  在广东省卫计委和援外医疗中心的指导下,医疗队重点在当地组织筹建中医中心,让中医在加纳落地生根。而这一项任务主要落在了来自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科专家袁智先、骨科专家李慧的肩上。

  令袁智先发愁的是,尽管中加友好医院去年在HerbalClinic(传统草药治疗门诊)设立了针灸门诊,但由于没有常驻医生,医院的针灸门诊仅保留一张病床,门诊门可罗雀,医院上下对中医的了解更是知之甚少。他感叹道:“我只能白手起家,从头做起了。”

  医疗队的骨科专家李慧也面临着同样的困境。中加友好医院此前并没有骨科,也没有专门的骨科医生,因而他成了该院历史上第一位骨科医生。没有任何与骨科相关手术器械,没有任何钢板螺钉等内固定器材,甚至连克氏针这种骨折最常用的固定材料也没有,李慧的诊疗工作开展受到了不少限制。

  大放异彩

  尽管中医诊疗的条件“一穷二白”,但广东援加纳医疗队专家很快就用自身的出色医技获得了当地人民的认可。

  袁智先在针灸门诊的第一天就接诊了6个患者,包括颈椎病、中风偏瘫、膝关节骨性关节病等疾病,其中还包括该院的一位医生。经过悉心治疗后,这些患者的症状果然有了明显的改善,让科室其他的医生护士赞不绝口。

  有了良好的口碑,病人随之日益增多。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针灸门诊量增长了十倍,门诊治疗床也从1张增加到4张。还有患者亲自为袁智先送来午餐,表示感谢。

  中加友好医院的医生和员工也慕名前来就诊。在见证针灸的神奇疗效后,一位门诊护士说她以后也想做一名针灸医生,请袁医生当她的老师。随后又有三位医生也加入了学习针灸的行列,医院的几位科室主任也成了中医针灸第一批“粉丝”,医疗队的专家在工作之余也会为他们普及中医的基础知识。

  同样令当地医生和患者信服的,还有中国古老的正骨医术。李慧在治疗外伤骨折或关节病患者时,尽可能地用手法牵引复位及中医正骨整复手法治疗,并指导相关的功能锻炼,取得了显著的疗效。

  在院方的支持下,骨科治疗所需的手术器械和内固定器材也在逐步增添。李慧表示,他希望这些前期筹备工作,能为中加友好医院以后骨科的开科打下基础,献出自己的一分微薄之力。

  在中国医疗队专家的主导下,加纳中加友好医院的“中医诊疗中心”正在积极筹备之中。(曹斯 余丽颖 李朝 金小洣)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