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舞台设计家李名觉美国华人博物馆畅谈创作理念

2016年05月03日 10:0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3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舞台设计泰斗李名觉近日出席了美国华人博物馆为他举行的回顾展,并畅谈作品背后的创作理念。“李名觉的舞台设计”展览从4月28日开始,至9月11日结束,策展人为谭海俊。从1995年起,该展曾于台湾、中国大陆、耶鲁大学建筑学院及戏剧学院巡回展出。

李名觉(右)和妻子贝蒂,及策展人谭海俊(美国《侨报》)
李名觉(右)和妻子贝蒂,及策展人谭海俊(美国《侨报》)

  该展回顾了深具指标性、前瞻性的舞台设计师李名觉的艺术生涯,从李名觉舞台设计前制工作期的影像和舞台模型,来呈现他跨足戏剧、歌剧、舞蹈界的艺术实践的演变:从60和70年代开创性和抽象的设计,到后期轮廓鲜明风格大胆的表现。超过40件自90年代从未在纽约展出的舞台模型,在此展出中亮相。

  美国华人博物馆馆长姚南薰表示,李名觉为舞台设计工作者开创了一条崭新的艺术途经。纽约在世界剧场艺术的地位举足轻重,美国华人博物馆很荣幸把这个回顾展带给纽约的观众。

  李名觉表示,“作为一个整体,不论好的、坏的,还是不经意的设计,都体现了它在实现时的高度用心——一种对工艺的尊重和严肃的目的性。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从未被迫为没有内在价值的项目(比如为卖车或更糟的卖快餐汉堡)做过设计,我为此感到十分幸运。我做过的大多数项目,其价值和意义远远超出了设计的壮观。”

  李名觉说,“对我的思维和作品最为重要的影响来自于教学。教学让我能够不断接触年轻一代的戏剧艺术家,沉浸于他们的想法,他们的懊恼,他们的需求和宏愿中,并希望这种教学体验,能够使我避免陷入孤立和重复自己。”

  过去的45年里,李名觉执教于耶鲁大学戏剧学院,也曾任剧场设计系的联合系主任。他于2000年获得美国国家艺术荣誉艺术奖章,并在2013年接受托尼奖终身成就奖。

  李名觉1930年出生于上海,他的父亲李祖法于1919年毕业于耶鲁大学。李名觉青少年时期曾研习中国山水画,他于1949年抵达美国洛杉矶就读于西方文理大学。他最初对艺术系有浓厚兴趣,后来发现自己被剧场艺术吸引,最后决定将其艺术天分投注在舞台设计上。李名觉曾为大都会歌剧院、纽约市歌剧院、玛莎·葛莱姆现代舞蹈团、美国芭蕾戏剧院等担任舞台设计。(林菁)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