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人“组团”推中华美食 弘扬海外中餐文化

2016年05月03日 16:3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你吃了吗?”这是中国人见面最经常问的一句话。“吃”对于中国人,包括身在海外的华侨华人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最近,十多家在日本颇具影响力的中华餐饮企业的负责人聚在一起,联合组建了日本中部华侨华人美食促进会。目的就是要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以实现传统中华餐饮业的华丽转型。日本中部华侨华人美食促进会也得到了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

  众所周知,海外中餐馆一直以来颇受追捧。世界中国烹饪联合会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海外中餐馆已超过40万家。很多初到海外、境况一般的华人都会选择以此为自己事业的出发点,小到煎饼果子、肉夹馍,大到北京烤鸭、满汉全席,人们纷纷通过经营中餐馆来获得出国后的第一桶金。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也将中华美食文化带出了国门,用美食架起了一座不同文化沟通的桥梁。

  前段时间,意大利的华侨华人成立了一个厨师总会。他们在继承中华饮食文化、弘扬传统烹饪技艺的同时,还积极维护侨胞合法权益、维护和谐侨社、规范餐饮企业合法经营,并提供成员就业信息及技术交流平台。据了解,意大利有4000多个中餐馆,迄今已有40年发展史,餐饮是旅意华人发展的支柱产业。此次成立的这个厨师总会是意大利第一个技能型的侨团组织。

  西班牙华侨华人也举办了关于中餐的线下交流活动。据参与组织的负责人称,在经历了金融危机之后,西班牙的华人餐饮业在困难和危机中期待转型和发展,中餐馆从业者如果能够积极交流,探讨餐饮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及解决方案,与当地社会接轨,跟上时代发展,就一定能重振华人中餐馆的辉煌。

  当人们从“游兵散将”聚合成一个团体时,这种1+1大于2的效应就会显现。无论是在意大利、西班牙,还是在美国、日本,海外的中餐馆在求转型、促发展的路上只有形成合力,才能够应对可能出现的危机。近年来,国家也不断在海外推动中餐馆的发展,对于海外从事餐饮行业的华侨华人而言,无疑是一件利好的事情。“中餐繁荣计划”为海外华人中餐馆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为中餐抬头走出去创造了全球性的良好氛围。(孙婧)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