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洛杉矶筹备敦煌莫高窟展览 述说佛教中国化历史

2016年05月04日 10: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被中国媒体誉为“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右)在讲解石窟文物。(美国《侨报》/邱晨
    被中国媒体誉为“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右)在讲解石窟文物。(美国《侨报》/邱晨 摄)

  中国侨网5月4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位于美国洛杉矶的盖蒂博物馆与敦煌研究院将联袂推出《敦煌石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展览将于5月7日在盖蒂博物馆开幕,这一大型敦煌历史文物展将展至9月4日。公众可免费观赏来自中国及欧洲各大博物馆的敦煌石窟的展品及文物,并现场体验一比一复制石窟和3维影像再现的石窟及文物。

  随《敦煌莫高窟:中国丝绸之路上的佛教艺术》展来到洛杉矶的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在介绍此次艺术展的特色时说,此次展览展出的是典型的敦煌莫高窟石窟,它们展示了佛教及佛教艺术中国化的过程。

  樊锦诗说,此次在盖蒂博物馆展出的分别是敦煌莫高窟五世纪、六世纪及八世纪的石窟及其文物。这些石窟及其文物,特别是六世纪的石窟及文物,展示出了佛教中国化的过程,以及佛教艺术中国化的过程。

  这些石窟及其文物反映出了唐代及唐代前中外交流的历史。樊锦诗说,那时的艺术基础是中国的,那些外来艺术在逐渐地中国化,与此同时,中国在不断吸收印度等许多外来文化与艺术。

  她说,除了佛教及佛教艺术外,敦煌石窟中还有许多不同种类的艺术作品,如各种刺绣、绢画、麻布画、纸画,另外还有许多书法作品。在这些绘画与书法作品中,有些是手工绘制或书写的,有些则是印刷品。

  樊锦诗说,在此次展览的文物中,一件很罕见的文物即是敦煌藏经洞中的《金刚经》,它是从英国的大英博物馆中借来的。她说,此次展出的敦煌的文物还反映出了当时百姓的日常生活与信仰,如果仔细观察石窟中的文物还能看到当时记录下来的建筑风格及民众的服装式样,以及民众在田中劳作与婚嫁的场景。

  献身敦煌莫高窟遗址研究40余年的樊锦诗谈到此次中美文化交流的意义时说,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是最好的交流,它可以促进人民间的相互了解与信任。樊锦诗被中国媒体誉为“敦煌的女儿”。(邱晨)

【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