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西艺术家联合国教科文总部对话"艺术为了和平"

2016年05月05日 09:0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法拉特(中)、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张秀琴(右二)、比利时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让-若埃尔·施特卡特(左一)、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区常驻巴黎代表泽农·科瓦尔(右一)与画家代表林祥雄(左二)合影留念(法国《欧洲时报》/方梓熙
    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艾瑞克·法拉特(中)、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张秀琴(右二)、比利时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让-若埃尔·施特卡特(左一)、比利时布鲁塞尔大区常驻巴黎代表泽农·科瓦尔(右一)与画家代表林祥雄(左二)合影留念(法国《欧洲时报》/方梓熙 摄)

  中国侨网5月5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日前,以“艺术为了和平”为主题的画展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拉开帷幕。画展呈现了来自中国、新加坡和比利时11位艺术家的49幅作品。作品表达了艺术家对战乱、贫困、弱势群体边缘化与环境变化等问题的反思,以及呼唤世界和平、可持续发展及文化多样性的愿望。

  教科文组织助理干事艾瑞克·法拉特、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张秀琴、比利时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让-若埃尔·施特卡特、布鲁塞尔大区常驻巴黎代表泽农·科瓦尔、著名画家林祥雄等参展艺术家和中法艺术爱好者出席了开幕式。

  艾瑞克·法拉特在开幕式上表示,艺术跨越了国界、民族是最强有力的文化沟通方式,鼓励了跨文化的对话,增进了我们对彼此的理解。艺术作为永恒的传承的符号,也作为和平的基本表达元素,同时也是教科文组织一直推广倡导的交流方式。艺术文化活动更有利于我们对话的交流,感谢这场活动用艺术价值带给我们更多可能的对话空间。画家们对于地区冲突、自然灾害、气候挑战等国际性问题的担忧化作了艺术的表达,呼唤公众的关注,并在文化上相互靠近。这是一种普世的交流,他们在为世界共同的需求发声,那就是可持续的发展与长久的和平,这些也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长期致力于实现的目标所契合。

  张秀琴在致辞中表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才是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的演讲中说,人民对于和平的憧憬在今天依然要坚守。不仅要坚守,而且要通过跨国界、跨时空、跨文明的教育、科技、文化活动,让和平理念的种子在世界人民心中生根发芽,让我们共同生活的这个星球生长出一片又一片和平的森林。张秀琴表示,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必须保护文化多样性,在文明交流互鉴中实现教科文组织2030年议程与和平文化的遍地开花。

王钰花与艺术家林祥雄(右)(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王钰花与艺术家林祥雄(右)(法国《欧洲时报》/孔帆 摄)

  艺术家代表林祥雄表示,此次展览展出的画作对战乱、贫困、弱势群体边缘化与环境变化等问题的反思,呼唤世界和平、可持续发展及鼓励文化发展多样性的展望。他希望通过自己参展的22幅作品,呼吁全世界人民、尤其是艺术创造者通过各种形式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为人类谋求更为和谐的生存空间。

  中国艺术家潘公凯、刘巨德、李爱国、陈向迅和诗蓝的作品参加了这次展览。

  据悉,画展由比利时瓦隆-布鲁塞尔国际,中国北京大学与新加坡炎黄国际文化协会三方联合主办,得到比利时与中国两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使团的支持。展览在联合国教科文总部从5月4日至5月20日向公众开放。(孔帆 方梓熙)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