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立夏别忘了吃乌米饭

2016年05月05日 15:07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

  今天是立夏,这一天对于南京人而言,有一些必吃的东西,比如新上市的樱桃,比如说时令的蚕豆饭,还有就是现在越来越少见的乌米饭了。

  乌米饭是一种紫黑色的糯米饭,人们采集野生植物乌饭树的叶子煮汤,用所煮出的汤将糯米浸泡半天,然后捞出放入木甑里蒸熟而成。

  据一些老南京回忆,早些年南京街头经常可以见到当街卖乌米饭的小摊和骑着自行车叫卖的小贩,但是这些年,已经越来越少了。记者了解到,在南京还是有一些店在坚持做乌米饭,比如在南京颇为有名的早餐店芳婆就可以买到。

  不过,现在的乌米饭跟过去相比简易了很多。据老人回忆,乌米饭过去都是用粽叶包裹着,上面撒着桂花和糖霜卖,而现在的乌米饭更像是早餐饭团的黑色版,无论是外形还是口味都简化了。

  南京美食达人粽子叔叔酷爱做糯米美食,但是对于乌米饭,他表示现在没有渠道去购买乌饭叶做汁。事实上,制作乌米饭的乌饭树过去在南京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比如紫金山、牛首山等地,只是现在数量有所减少,而认识的人也越来越少。(柳扬)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