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法电影合作前景广阔 中法合拍电影成焦点

2016年05月09日 11:2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正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第六届法国中国电影节吸引了全法电影观众的目光,此次参展的11部国内最新电影都是首次在法国发行,包括了文艺片、动作片、历史剧、动画片等多个类型片,全景式地向法国观众呈现了当代全球化浪潮下中国电影的最高水平。主办方希望通过此次机会,让法国的电影观众欣赏到中国的电影制作的同时,更进一步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

  自2010年中法双方签订了创办中法电影节协议后,电影节得到了中法两国官方机构、民间组织、电影业界人士及法国观众的热切关注和大力支持,影响和规模逐年扩大,已成为在法国举办的标志性中国文化活动。电影节至今共展映了60余部当代优秀中国电影,同时也促成了《夜莺》《狼图腾》等中法合拍影片的诞生。

  近年来,中国的电影市场以每年30%的速度迅速增长,以每天平均新建9块电影荧屏的增长态势,成为紧随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出品率从1998年的65部影片发展到2015年的686部,全年票房过亿元影片47部,国产影片海外销售收入27.7亿元,中国已成为世界电影市场上发展最快的国家。法国中国电影节在推动中法合作的宗旨下,通过举办中法电影人座谈会已经促成了近十部中法合拍影片计划。

  当前,与中国合拍电影成为今年法国电影人讨论的焦点之一,有不少法国制片人直接向中国电影人提出两国甚至多国合拍片计划。负责中法合拍影片《狼图腾》发行工作的格扎维埃·卡斯塔诺认为,无论是将中国电影搬上法国银幕,还是法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合拍都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法国电影界专业人士认为,中法合拍片普遍具有较高的质量,代表了电影未来发展的一种趋势。在中国文化实力和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整体提升,以及中国政府对文化产业政策倾斜的双重作用下,体量大、增速快的中国电影市场成为全球电影人不容错过的一块“大蛋糕”,国际化之路刚刚起步的中国电影与法国电影拥有广阔的合作潜力和空间。

  中法两国都拥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深厚的文化积淀,两国政府对电影产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视,特别是两国政府各自制定的扶持电影产业的相关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为本国的电影产业稳步发展提供了保障。目前,两国的电影产业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此外,中法两国都大力倡导文化多样性,在保持自己文化特性的同时,尊重其他文化,并不断地从各种优秀文化成果中汲取营养。在当今世界电影格局中,中法两国电影都扮演着重要角色,是打破美国好莱坞电影独霸天下、推动世界电影多样性的生力军。中法双方在发展本土电影产业、促进世界电影多元化方面具有广泛的共识。

  法国国家电影中心欧洲和国际事务处副处长米歇尔·普拉扎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电影市场迅猛发展并将成为世界第一市场的今天,法国电影界对中国的重视不断提升,业界也十分看好双方的合作前景。如今中国电影每年的制作数量和质量都不断进步,并越来越多地走出国门。此次在全法及海外省共7座城市放映的中国影片,是展示中国当代电影的好机会。(黄昊)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