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泠印社篆刻书法展亮相日本 促中日文化交流

2016年05月12日 14: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剪彩(日本《中文导报》/张石
剪彩(日本《中文导报》/张石 摄)

  中国侨网5月1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前,“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展日本展”首展“李刚田书法篆刻日本展”在东京日中友好会馆美术馆举行。本展览是西泠印社现任社长、副社长作品等的首次海外联展,也是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活动的第一站。作品源于西泠印社多年珍藏,代表了当代印社艺术大师的最高水准。

  以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为首的西泠印社访日代表团一行,包括西泠印社理事、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江吟、西泠印社理事、西泠印社文物处处长王佩智等15人,日本参议院议员浜田和幸、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日中友好会馆理事长武田勝年、西泠印社名誉理事新井光风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主办方之一,东京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赵平在致辞中首先祝贺“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展日本展”在日本隆重开展,并欢迎西泠印社代表团来日。赵平指出:“这次西泠印社的展览有三个亮点,一是中国书法篆刻艺术是中华文化的璀璨瑰宝,具有三千多年的历史;第二是西泠印社是中国现存的历史最悠久的艺术团体,也是海内外成立最早的金石、篆刻团体,是享誉世界的百年老店;第三,本次展览,有现任社长、副社长的力作,也有西泠印社社员们的佳作,更有活跃在中日篆刻界的名家的杰作,这三个亮点会使这次展览在中日篆刻的历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希望能够得到广大日本爱好者的喜爱,也期待这次展览为中日书法、篆刻的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陈诤在致辞中首先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汉字、书法、篆刻是中日共同的传统文化之一,两国书法及篆刻交流的历史非常悠久,西泠印社在日本有许多名誉顾问和社员,就证明了这一点,而这次展览是海外巡展的第一站,也看得出西泠印社对中日文化交流的重视。现在中日关系正在走上改善的轨道,在这样的时刻举行这样的展览,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这次展览为两国关系的改善作出贡献。”

  参议院议员浜田和幸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他说:“书法和篆刻是日中文化交流的桥梁,第一代社长吴昌硕先生积极推动日中文化交流,值得我们后人学习。”

  最后代表团团长、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在致辞中指出:“首先感谢大使馆、日本各位和各个团体对本次展览的大力支持。经西泠印的申请,中国的篆刻艺术已于2009年登录世界文化遗产,西泠印社成立100多年来,一直秉承继承传统合勇于创新的宗旨,第一代社长吴昌硕一直推动中国的书法、篆刻艺术走向世界,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广西泠印社‘走向世界’的理念,在世界范围特别是汉文化圈推广中国篆刻艺术,展示‘西泠印社’作为国际印学中心、世界非遗‘中国篆刻艺术’主要传承组织的艺术创作水平与成果,以及为印社优秀的中青年社员搭建海外推广平台,将为继续打响‘天下第一名社’而做出积极贡献。西泠印社一直受到日本篆刻界的关注,西泠印社中现在有30多名社员是日本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进一步推动中日两国的文化交流。”

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社员晋鸥与新井光风在会场合影(日本《中文导报》/张石 摄)
全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社员晋鸥与新井光风在会场合影(日本《中文导报》/张石 摄)

  据悉,此次“西泠印社中国金石篆刻艺术海外推广展日本展”,由三个展览有三个展览构成,即“李刚田书法篆刻日本展”、“西泠印社社长(现任)篆刻书法日本联展”、“西泠印社知名社员(部分)篆刻书法日本联展”构成,全方位体现了当代西泠印社的艺术风貌。(张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