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裔导演携父中国寻根 拍摄纪录片探索中国

2016年05月12日 15:2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2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很多在美国长大的华人ABC,包括我自己,都对自己的华裔身份缺乏自豪感,我在2007年得到古根海姆的艺术奖金,就想要拍一部影片,来发掘我自己家庭的根源,让我和与我同样的华裔年轻人,能够对自己的华裔身份感到骄傲和认同。”

  在波士顿出生和长大的伍少文,于1998年毕业于纽约视觉艺术学院,之后一直留在纽约从事影视拍摄与制作。在2007年,他通过论文申请,得到了古根海姆基金会的五万元艺术奖金,伍少文选择用它来拍一部纪录片。这次他选择不再拍摄别的族裔,而是聚焦自己的华裔家庭。之前他先后拍摄了一部关于印度宗教集会和日本少年棒球的纪录片,并且都在PBS公共电视台播出。

伍少文
伍少文

  伍少文表示,他在2007年说服父亲做一趟回乡之旅,而伍少文和另外两名拍摄搭档将一路陪同和跟踪拍摄,将父亲的移民经历展示给美国电视机前不同族裔的观众。那次中国之行也是父亲继80年代末的回乡之旅后,时隔18年再次回到香港和广东。

  而在伍少文历时八年拍摄完成的最新纪录片《My Life in China》(我在中国的生活)中,他以真实的镜头,一路跟随父亲,从美国返回香港,再从香港回到台山的小村庄,记录下父亲当年来美时走过的足迹。在影片中可以看到与美国不再有多大差别的现代公寓和生活在那里的亲人,但也有几十年前他离开的那个已经衰败的村子。

  而对于在美国出生长大的伍少文来说,人生经历已经完全不同,对中国没有了父辈的眷恋,但他也希望探索今天的中国。因此他也在那次中国之行期间,离开父亲前往西藏、成都,甚至上海的崇明岛跟踪拍摄一些不同的人物。他计划根据这些素材,另外剪辑三部短片出来。

  据悉,《My Life in China》(我在中国的生活)将于美国当地时间5月24日晚8点(美中时间7点),在全美各地的公共电视频道播出,之后会通过WORLD Channel的网站免费播放90天。(管黎明)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