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纪录片《光阴的故事》撼动心灵 镌刻中挝友谊

2016年05月16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

  日前,一部纪录片在中国中央电视台与老挝国家电视台同步播出,它叫《光阴的故事》。片子开头,是一部金色的时钟,中间镌刻着数字55。指针滴答滴答走过,一本旧相册缓缓展开,中国和老挝建交55年间的故事,就这样开始了讲述。

  献礼建交 广受关注

  这部《光阴的故事》是献给中老建交55周年的一份礼物。它由中国五洲传播中心、广西电视台与老挝国家电视台联合制作完成,这也是中国与周边邻邦首次开展国家层面的电视合作,可以说是中国与老挝乃至与周边东盟国家,在文化交往领域深度合作的一次全新尝试。

  纪录片分为两集,第一集《青春无悔》是“忆当年”。从上世纪60年代中国为保护老挝学生,在广西南宁建立六七学校讲起,回溯了半个世纪以来中老一代人的集体记忆,重温了两国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深情厚谊。第二集《友谊长存》是“看今朝”。讲述了近年来中老两国在商贸合作、文化交流、人民交往中有血有肉的鲜活故事,全景式展现两国民间往来的活跃,也呈现出对未来两国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

  这部既打捞了历史,又涌动着真情的纪录片,一经播出就受到了广泛关注。除了在中老两国的电视上播出,很多视频网站也上线了这部纪录片,总播放量达数百万次。

  在微博上,相关话题也引发了热议。一位六七学校的老校友写道:“《光阴的故事》记录了老中建交55年来两国友好往来的方方面面,我们这些亲历者备感亲切。”一位中国驻老挝工作人员说:“看了这部纪录片,心情无比激动。中老两国人民同样淳朴善良、热情好客,友谊比天高、比海深。”

  老挝总理府叶宝赫部长也观看了这部纪录片,并感慨说“节目将是一个宝贵的财富,让大家都能够铭记老中55年来的友谊。”

  打捞历史 倾诉真情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与中国山水相连。然而,很多中国人对这个邻邦国家并不了解,更不知道在半个世纪前,中国与老挝就在患难中结下深厚情谊。《光阴的故事》第一集,就是从打捞这段不该被遗忘的历史讲起。

  镜头里,是老挝青少年训练基地,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们正在刻苦训练。他们的背后,站着一位头发花白的教练,她就是老挝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宋猜。49年前,宋猜还仅仅是个小女孩,年仅6岁。那时的她,在祖国的战火中担惊受怕,从没想过未来自己会成为一名乒乓球国手。

  1967年,老挝正处于争取民族独立的革命战争烽火之中,为了给老挝的孩子们提供一个和平安全的学习环境,经老挝爱国阵线与中国政府商定,中国无偿为老挝在广西南宁建设了一所全日制学校。这所学校被命名为“六七学校”。

  正是在这所学校里,宋猜学会了打乒乓球,并在日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乒乓球专业选手。回忆起往日时光,训练场上神情坚定的宋猜教练,像小女孩一样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六七学校办学9年,先后有1000多名老挝孩子在这里得到了庇护,得以度过一段安静的学习时光。

  时光荏苒,当年在这里学习的孩子们,都已成为了老挝的一代栋梁。今年,他们组织了一次六七学校校友聚会,现任老挝人民革命少年局局长的宋莎妮,是这次聚会的组织者之一。“那是我一生中的第一所学校,我是没有办法忘记的。”她说。

  这次聚会到场的校友中,有政府官员、企业家、学者教授,老挝和中国政府的代表也莅临现场。会场的欢声笑语起伏不断。

  50年的时光流逝,带走了每个人的青春年华,却留下了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更奠定了中老两国人民之间真挚深厚的感情基础。正如片中旁白所说的,“中国和老挝有着深厚的友谊”。友谊就是六七学校的那段经历,就是两国人民多年的交往,透过光阴,那份美好驻留内心,形成人和人、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善意。

  深化合作 未来更好

  时代在发展,中老友谊也早已从当年战火纷飞中的扶持,走向了新时期的合作共赢。《光阴的故事》第二集,就用群像的方式呈现了一个个真切的、正在发生着的故事。

  为老挝发射卫星提供最适宜的创新性解决方案的,是中国的航天工作者,“老挝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及运行,代表了中老两国在高科技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中老铁路也已开工,未来坐火车游东南亚成为可能。两国文化交流也越来越密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老挝国家电台合作,老方推出的“看中国”节目广受欢迎;旨在向中国人介绍老挝风土人情的“乐在老挝”,也获得了超出预期的收视率。在农业合作上,中国与老挝建立了优良品种示范站,中方技术人员帮老挝农民种植出了本地哈密瓜。在商贸合作方面,被誉为“亚洲最好啤酒”的老挝啤酒,逐渐通过“中国-东盟博览会”打开了中国市场;由中国商人在老挝投资建设的“三江购物中心”,将成为老挝最大的购物综合体。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现今中老两国牢固的友谊,不仅依靠各领域的合作,更源自人民的密切交往。中国小伙子胡剑与他心爱的老挝姑娘,经历7年的爱情长跑,终于克服了地域、文化的障碍,组成了美满的家庭。汉语教学在老挝颇受欢迎,成为老挝学生报考大学的热门专业。老挝国立大学中文系学生张白玉,能讲一口流利的汉语,她的理想是做一名导游,把老挝的历史和文化用中文介绍给中国游客。“民之亲在心相通”。像张白玉这样的青年,正是两国未来交流最需要的人才。

  虽然《光阴的故事》仅有100分钟时长,但其讲述的故事却能引起两国人民的共鸣,展现的异国风情,也能激发两国人民进一步了解彼此的兴趣。片中的每一位受访者,都真实而朴素地表达了自己的生活愿景,正是这些小愿景汇成了两国间奔腾不息的情谊之河,使得两国友谊的未来令人期待。(李贞)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