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新加坡流行用“手机处方”买中药 引发系列问题

2016年05月18日 10: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消费者为了求方便,把药方储存在手机中要求中药店配药,这其实会引发连串问题,给业者带来困扰。中药公会吁请公众抓药时,最好用回文本药单(新加坡《联合早报》/唐家鸿
    消费者为了求方便,把药方储存在手机中要求中药店配药,这其实会引发连串问题,给业者带来困扰。中药公会吁请公众抓药时,最好用回文本药单(新加坡《联合早报》/唐家鸿 摄)

  中国侨网5月18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手机给现代人的生活带来各种便利,却也给传统中药店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与不便。原来,新加坡越来越多年轻顾客喜欢用智能手机把药方拍下来,再凭手机内的药方去抓药。

  不过,不少药材店业者却申诉靠手机屏幕配药有其不便,还带来一些不必要的困扰与隐忧。新加坡中药公会在综合会员所反映的意见后,同意中药店业者的顾虑,建议会员在面对手机配药要求时审慎行事,也吁请消费者抓药时最好用回传统的文本药单。

  最先提出手机配药会引发连串问题的是在四美经营药材店的中药公会文书洪专强。他经常遇到顾客把药单储存在手机,要求他根据手机内的处方来配药。不过手机屏幕和字体小,抓药时还得不断触屏以防止画面消失,而手机里有许多个人资料与隐私,他担心在触屏时,不小心触及个人隐私或删掉对方的重要资料。

  洪专强说:“手机是个人财产,我是不敢把顾客的手机拿到药格子前抓药,只能放在柜台上来回跑,还得不断触屏,这使抓药时间加倍。”

  中药公会副会长曾杰盛经营蔘茸行40多年,本身是经验丰富的中医师,对抓药向来持有一定原则,那便是处方必须清楚明了与合理,他才会帮对方抓药。

  如果看不清楚方子内容,或认为用药太重,比例不对,消费者吃后可能有不良副作用,曾杰盛会婉拒对方。例如大黄吃了会让人拉肚子,如果处方中的大黄份量太多,他会拒绝抓药。

  业者担心不小心删掉客户手机内其他资料

  手机抓药还涉及处方出处的问题,有些人是拿了朋友传来的处方到药店抓药。曾杰盛说,如果处方是一般的养生汤料,或清热解毒的一般安全方子,那不管处方来自何处都无所谓,但如果是针对特定病痛的就要小心,因为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而中药有寒、热、温和平的区分。

  中药公会总务萧和平说,配药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和小心审慎,用手机屏幕呈现药方不但字体小,经常不能完整阅读,还得重复触动手机以观全貌,确实会增加配药员的工作负担,也会增加出错概率,对业者和消费者都不利。

  另外,手机是个人贵重物品,可能储存许多重要的个人信息。萧和平指出,业者在使用顾客的手机阅读药方,确实有诸多不便。

  他指出,正式的纸本药单有用药者、医师和诊所的资料,还有完整的处方,包括煎煮和服用方式和禁忌等,可作为日后查阅的依据。收录在手机内的处方,即便有类似资信也难以为据。

  中药公会署理主席吴文昌说,按中药调剂员的基本工作要求,对处方标示不明、或对配伍的药物有疑虑,如涉及配伍禁忌中的“十八反”和“十九畏”等,都应该向开方的医师求证,或拒绝配药。用智能手机抓药,很可能因要滑动手机才能检视下一味药材,而忽略了配伍禁忌,从而犯下错误。

  他解释说,中医药学认为有些药物如果配在一起使用,会增强其毒性反应或产生不良副作用,服用后会影响人体健康,例如甘草反甘遂、大戟、海藻和芫花等,历代著名医师因此根据配药时的禁忌,编出“十八反”和“十九畏”,提醒配药者要留意某些药是不能配在一起使用的。

  萧和平说,综合上述原因,中药公会吁请消费者不要因为智能手机带来的便利,便舍弃安全合理的文本药单。他说,作为个人病历和治疗过程的记录,善用现代科技,如紧急时出示没带在身边的处方给医生或医师参考,是值得鼓励的。不过公会不鼓励公众平时到药店配药时,以手机药单取代文本处方。(谢燕燕)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