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维也纳白氏太极“女掌门”:愿做中奥的友好桥梁

2016年05月19日 10:4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白琳教老外打太极(法国《欧洲时报》)
白琳教老外打太极(法国《欧洲时报》)

  中国侨网5月19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日前,上海世博会奥地利形象大使白琳做客欧洲时报中东欧编辑部,接受了该报记者专访。在当下拳击等西式健身方式流行于中国各地时,这位给老外教太极拳的上海姑娘却让极具中国风的太极在海外风靡起来。

  太极拳成老外了解中国的一扇窗

  白琳表示,她尽己所能把中国文化带给奥地利。她教奥地利人打太极,给他们讲解中医养生法,甚至还组团带他们到中国亲自感受传统文化氛围,她愿意成为中奥之间友好交流的桥梁。

  白氏健康中心是奥地利第一所教奥地利人打太极拳的太极教馆,因白琳父亲每天早晨练太极,当地感兴趣的人不少,他与夫人便建立了这个中心。1997年,白琳接手教馆,开始给学员传授太极拳和气功,成了年轻的女掌门,转眼间如今已有19个年头。

  在白氏健康中心,白琳不仅向奥地利人介绍太极拳、气功、健身十八法,而且还介绍中医的针灸、推拿、饮食、养生……多年下来,凭着以诚为本的教学理念,白氏健康中心在当地健身馆中已首屈一指。

  白琳告诉记者,“之前每个礼拜有20多个班,四五百位学员,总是人满为患,目前累计已有1.8万名学员了。后来我有了两个孩子后,因为要照顾他们,所以不招那么多学员了,开始走小而精的教学班,但每周依然还有二三百位。我们每年夏天都会在美泉宫打太极,每次都是一两百人,特别壮观,很多中外游客会被我们的场面吸引。80%的学员已在中心练了10年以上,有的甚至20年以上。他们开始跟着我父母学,后来也成为了我的学员,很多都看着我长大。所以对我来说,中心犹如一个中奥大家庭,弥漫着亲情和友情。”

  一些奥地利人有很强的时间规划,他们一般都会在一定时间干完某事就成。之前就有位学员,他到教馆之前本来想把太极二十四式和四十八式学会就走人,然后回家自己练习,结果没想到到教馆之后,招式很快学会了,但却认为自己“撤”不了了。他在教馆的留言板上写到,“每个礼拜在教馆练习都可以听到不同的有关中国历史、文化和习俗等东西,而且整个课堂的气氛特别好,这已经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无论如何我都不会舍弃这些。像上瘾一样,我每个礼拜都在等待这堂课,我不愿意只为学样东西到这里,而是为了感受整个气氛。”

  很多学员在他写完之后也跟着留意,纷纷表示他们也是这样的,学完之后就不想离开这里了。有一位太太,公司把她调到澳大利亚工作,等她回到维也纳,第一件事就是到教馆找我们,重新开始上课。

白琳在白氏健康中心的“太极之家”(
白琳在白氏健康中心的“太极之家”(法国《欧洲时报》)

  对于太极馆为何能办的如此成功受欢迎,其中有什么诀窍,白琳表示,如果想把中国的一个运动做成功,很重要的一点是不仅把运动作为运动,而且把运动的气氛变成艺术。让大家每次来的时候都可以积极的享受这堂课,那就不一样了。要把健康和快乐变成和大家分享的过程,他们就愿意来,说穿了就是把运动变成了消费,他们就愿意来享受这个消费。消费了还健康了,他们何乐而不为。

  当记者问到,像太极拳这样如此有中国特点的拳法,在维也纳的中国人应该会占很大比重吧,白琳给出了出乎意料的答案,“99%的学员都是奥地利人”。记者亲历了白琳给学员传授太极拳的过程,发现除了她和母亲教学外,清一色的蓝眼睛黄头发。

  “向欧洲人介绍太极文化,一定要将太极动作与中西医健康理论结合起来,要结合一年四季谈养生。如果只让欧洲人跟着学动作,而不讲为什么,大概不会有多少人能坚持。太极能帮人调养身心。这里有许多中国哲学的东西。中国的太极是唯一一个与哲学、心理学等精神层面相关的运动。有些学员学习时间长了,就会主动找书了解中国的文化、历史、哲学,很多学员逐渐变成了中国通,”白琳说。

  白琳认为,中医有许多有意思的理论,与西医的一些发现不谋而合。白琳说,欧洲人用一种穴位探测仪探测到人体约有700个穴位。有意思的是,这些穴位与2000多年前中医的穴位图几乎完全一致。现代医学测得每个穴位的直径仅1毫米,穴位区的膜电阻要比周围低好多。

  “瑜伽在世界范围内流行用了二三十年,我相信中国的太极拳假以时日一样可以风靡全球。”白琳说。

  除了讲授课程,白琳和父母还经常组织学员去中国旅行,一组就是五六十人的大团……对奥地利人来说,白氏健康中心俨然成了中奥之间的一扇窗,透过这扇窗,他们可以看到中国,了解与他们想象中不一样的中国。

  积极推广公共健康 创办微课

  虽然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但白琳目前仍在维也纳医学大学攻读社会医学硕士学位,她希望可以大面积地推动健康教育的发展。她指出,社会医学是关注大众化、全球化的健康问题,而不是针对某个人,她感兴趣的也是普及到大众化的健康。例如现代人容易膝盖疼,那是因为他们总坐电梯,久坐不运动,所以我们就会想方设法让人们多走动。我们会在楼梯两侧排放漂亮的鲜花鼓励人们多爬楼梯,而把电梯设计的丑陋,这样就会有更多的人会弃电梯爬楼梯。

  “我的毕业论文是有关太极拳在欧洲的发展,我是希望可以把太极拳和中国的一些健身动作融入到社会医学里面去。例如中国中小学的眼保健操,欧洲这边就没有。我认为中国有很多好的东西都可以更大众化一些的。当然西方有很多好的东西,但我不觉得所有东西都要学他们,我们也有很多自己的长处。”白琳说。

  白琳表示,目前与中国四川的一位名医创办了“慧生活悦健康”的微课。起初微课是她讲中医,我讲动作,后来又加入一位茶道专家和一名奥地利营养学家。我们虽然几个月前才开始做微课,但这也是奥地利第一批做微课的人。

  创办“慧生活悦健康”微课初衷是为了用中医、西医、动作或营养等科学的方式去解读民众对一些健康问题的误解。

  曾当上海世博会奥地利形象大使

  2010年在上海举办的世博会,白琳被推选为世博会奥地利形象大使。虽说在1998年,24岁时她就被评为奥地利“五佳青年企业家”,但对她来说,这与“上海世博会奥地利形象大使”还是很不一样。她坦言,在奥地利,我尽我所能,把中国的文化介绍给奥地利人;那次世博会,我把奥地利文化介绍给了中国,自己非常愿意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和教育交流。(张明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