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昆曲首登“布拉格之春”音乐节 倾倒欧洲观众

2016年05月19日 14:1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此次在“布拉格之春”亮相的《牡丹亭》是上昆专门打造的版本,取《游园》《惊梦》《寻梦》《幽媾》等经典折子,在一个半小时内集中展现昆曲之美
    此次在“布拉格之春”亮相的《牡丹亭》是上昆专门打造的版本,取《游园》《惊梦》《寻梦》《幽媾》等经典折子,在一个半小时内集中展现昆曲之美

  本报讯 有着71年历史的捷克布拉格之春音乐节首次迎来昆曲的声音。当地时间18日晚,上海昆剧团受邀亮相布拉格ABC剧院,带来由黎安、罗晨雪联袂主演的《牡丹亭》。据悉,演出未演先热,门票早在今年2月就全部售罄,成为本届音乐节最受欢迎的演出。5月18日也恰好是联合国宣布将昆曲列为首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5周年,选择这个日子上演,又赋予这部经典之作的欧洲亮相又一重意味。

  作为欧洲老牌艺术节,布拉格之春音乐节创办于1946年,经过70年的发展,其不再只是展现音乐的平台,而是发展成为具有广泛意义的音乐与戏剧的展示交流窗口。布拉格之春音乐节与上海渊源已久。在首届音乐节上,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就曾应邀表演贺绿汀《神女》、刘雪庵《红豆词》等多首中国作品,精湛的花腔技巧让她赢得“中国夜莺”的美誉而蜚声国际乐坛。

  早在2012年,这一演出项目就在酝酿之中,今年适逢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以他最广为人知的作品《牡丹亭》亮相最合适不过。《牡丹亭》版本众多,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介绍,此次演出的版本是专为“布拉格之春”演出量身打造的,不仅舞美是最朴素传统的“一桌二椅”,而且剧情更加紧凑,取《游园》《惊梦》《寻梦》《幽媾》等经典折子,浓缩在一个半小时内,凸显其剧本的文学性和昆曲特有的表演美学特质。值得一提的是,为与音乐节相呼应,这一版也在音乐上更加注重展现昆曲的柔美与细腻,而所有的乐师穿着中式演出服走到前台为观众表演。演出之后,黎安与罗晨雪还将与欧洲观众交流,普及昆曲艺术。

  虽不是“临川四梦”4台大戏的强势亮相,但谷好好希望以此次演出为契机,让欧洲观众了解有着600年历史的昆曲艺术。收获良好的商业票房反馈,恰恰证明了中国传统文化对欧洲观众的吸引力,这也让昆曲人十分振奋。接下来,上昆计划将更多的压箱底代表作陆续奉献给海外市场。(黄启哲)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