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西安助推中医潇洒走世界 国粹中医药文化受青睐

2016年05月23日 09:35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疼了多年的颈椎,被你们三两下就按得不疼啦!中医疗法太神奇了!”5月13日,俄罗斯国家免疫学研究中心实验室主任尤里·扎诺夫在西安市中医医院中医馆体验后由衷的赞赏。当天,“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中医发展暨医疗合作论坛”在西安市中医医院成功召开,9个丝路沿线国家和6个国内城市代表团参加。3天后,20名英国医生又组团到西安市中医医院考察“取经”。记者获悉,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引领下,被誉为国粹的中医药文化日渐走俏,受到越来越多的沿线国家民众的青睐。

  老外西安体验中医赞“神奇”

  在西安市中医医院承办的“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中医发展暨医疗合作论坛”上,来自澳大利亚、英国、伊朗、日本、韩国、哈萨克斯坦等9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兰州、西宁、银川等中国城市代表团300余人参加。参会的各国代表会后走进西安市中医医院特设的中医馆,在亲身体验了各种中医疗法后赞不绝口。

  “哦,这是在做什么?”来自英国的克里斯托弗·莱特,看到病房内一位中年男子趴在床上,背上吸附着几个玻璃罐,她好奇地问。来自俄罗斯的尤里·扎诺夫,因为有颈椎病,便饶有兴趣地向中医馆的医生表示想尝试一下治疗。针灸推拿康复科医生谢伟,检查完扎诺夫的颈椎后,对着颈部几个穴位按捏、进行整脊疗法。3分钟后,扎诺夫露出惊讶的神情,并竖起大拇指赞叹说:“我颈椎疼了快10年,没想到不用服药和打针,在体外通过按摩穴位,几分钟就不疼了。中医治疗有这么明显的效果,太神奇了!”在体验过中医的“绝活”后,几位外国朋友竟有现场“拜师”学艺的想法,请求医生教他们刮痧、拔罐、耳穴贴压、针刺、刺络放血、埋线和“冬病夏治”穴位贴敷等多种中医基本技术,说要带回去让当地的人试试。

  “我所在的维多利亚州,是澳大利亚第一个官方允许中医注册医师进行活动的州,但目前还停留在传统医学方面;关于中西医结合,我们也做了一些尝试。我希望在现代中医方面能有更多的合作。”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卫生厅国际卫生主管琳达·克里斯蒂娜说。

  记者获悉,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有9万多个中医诊所,从业人员30余万,中医药蔚然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名片和品牌,迈出国门“潇洒”走世界。

  中医曾从西安出发沿丝路传播

  中医在我国有2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的国粹之一;中医以独特的理论体系和突出的临床疗效,在中华民族繁衍生息中发挥了巨大作用,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神农尝百草,到现代的合理膳食,无不渗透着中医的理念。

  在2016年丝博会暨第20届西洽会期间,西安市举办的首次国际性中医药及传统医学文化论坛,旨在“弘扬传统医学,加强医疗合作”。会议期间,各国专家学者就中医药及传统医学的传承与创新,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合作与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各代表团签署了城市之间合作备忘录,签订医疗机构合作意向书,在医疗保健、培训教育、科研产业等领域开展合作,并在西安市中医院成立了“中医药国际合作交流中心”。

  借助“一带一路”建设,中医药学术交流正在丝路沿线变得日趋频繁,中医药文化也逐渐在沿线国家“生根发芽”。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广泛,中医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均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传统中医纳入本国医疗体系。正如副市长卢凯在2016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中医发展暨医疗合作论坛开幕式上致辞所言:“推进西安市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在传统医学领域的交流合作,对促进传统医学发展、加强参会国医疗交流与合作、提高整体医疗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目前,韩国和日本占据世界中草药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他们所用的中药原材料80%都是从中国进口的。针灸是中医走出国门的成功案例,是敲门砖,这是中医走向世界的良好开始。许多国家已把针灸纳入医疗报销体系,尤其在欧美国家备受欢迎。美国国防部召开了军队针灸专家交流会,把全军普及中医针灸列为军医工作的一部分。但针灸仅仅只是中医的一部分,中医是中国重要的文化遗产,如何使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传播到全世界,依然任重道远。

  西安市中医医院赵锋院长表示,西安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中医药曾从西安出发,走过丝绸之路,被沿线国家、地区的人民认识和了解。当今世界是大数据时代,医生要认真参与研究和临床试验,把大数据的理念与方法运用到传统的中医药领域,实现中医药走出国门的突破性发展。同时,希望境外游客通过中医养生旅游产品,能更多地了解中医药文化、体验中医药文化,感知中医药的博大精深。(王超文)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