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美国“亚太传统月”的中华文化展示

2016年05月23日 13:3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3日电 据文化部网站消息,5月,春暖花开,美国“亚太传统月”的活动也是热闹非凡。众多亚太裔机构和群体纷纷举办各种文化展示活动,其中的中华文化展示活动备受瞩目。

  7日,纽约中国京剧芭蕾舞团在金鹰护理中心进行汇报演出,用芭蕾、京剧和歌唱等中国艺术形式庆祝亚太月。

  14日,法拉盛文艺中心隆重推出“亚太传统月”特别节目——纽约八板中乐团的“秀色江南”情景音乐会。当晚文艺中心剧场中回响着“好”、“Bravo”以及“谢谢你们”的呼喊声。据该节目的创意总监、八板中乐团的琵琶演奏家周懿介绍,这台融合了上海的老城隍庙江南丝竹、昆山地区的昆曲、苏州的弹词、水乡的乐舞等长江以南“吴文化”音乐艺术精华的节目,旨在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江南一带的丰厚人文、历史以及中式美学。八板中乐团的音乐总监缪宜民表示,非常感谢法拉盛文艺中心将该演出作为重头戏隆重推出,让美国观众有机会深层次接触中式音乐与美学。

八板中乐团演出(林经宇 摄)
八板中乐团演出(林经宇 摄)

  15日,首届布鲁克林“亚裔文化节”在布鲁克林大桥公园举行,设在河边的舞台上演了旗袍秀、民族舞蹈、古筝独奏、民乐演奏等中华文艺表演,并展示了书法、水墨画、象棋和魔术等。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布鲁克林区长亚当斯等出席了文化节。

  同日,位于新泽西的陈乃霓舞蹈团联合大纽约地区的亚太文化组织在著名旅游景点爱丽丝岛也举办了亚太文化展示活动,庆祝爱丽丝岛亚太传统艺术节,得到游客们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纽约中国京剧芭蕾舞团演出剧照(美国《侨报》)
纽约中国京剧芭蕾舞团演出剧照(美国《侨报》)

  22日,王昌元艺术中心也将在法拉盛图书馆举办“筝之春”音乐会,用筝大师王昌元独奏及与乐团合奏的形式表演中国古典和现代曲目。

王昌元古筝演奏
王昌元古筝演奏

  每年五月是美国的“亚太传统月”。5月伊始总统会发表公告赞扬亚太裔对美国社会的贡献,政府及各种机构也会举办多种活动来庆祝亚太月。

  亚太月的设立始于1977年,当年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分别通过了法案,规定5月的最初10天为亚太周,次年卡特总统签字正式生效。1990年,老布什总统将亚太周延长为亚太月。选择5月为亚太月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日本的第一个移民于1843年5月7日到达美国;二是横贯美国东西大陆的铁路于1869年5月10 日庆祝完工,而修建铁路的主力则是中国移民。

  据统计,亚太裔在美国约有两千万人,占人口总数的6%左右,其中约有600万人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180万人住在纽约州。而在夏威夷,亚裔占总人口的37.7%。

  在这个移民的国度,希望每一位亚太族裔的人都以本族裔的历史文化为荣,这也是“亚裔传统月”的深层含义。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