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乘“一带一路”东风 哈尔滨奏响丝路文化乐章

2016年05月25日 10:26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绚丽多姿的传统民族服装、异域风情的舞蹈、激情梦幻的演奏、高亢嘹亮的帕瓦歌曲……近日,美国原住民歌舞周亮相哈尔滨大剧院。这些世界级本土精神舞者们以代代相传的方式演绎的歌舞,为冰城舞台带来了别样的视听体验。

中俄音乐家共奏友谊的旋律
中俄音乐家共奏友谊的旋律
在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俄罗斯雕塑家在创作
在哈尔滨国际油画交易中心,俄罗斯雕塑家在创作

  冰城市民小曼是哈尔滨大剧院的忠实粉丝。在这座被评为世界最佳的建筑里,小曼还欣赏过立陶宛国家剧院演出的话剧,原版的波兰戏剧。

  1908年,随着连接欧亚大陆的通道“中东铁路”的通车,柴可夫斯基《1812庄严序曲》在哈尔滨奏响,欣赏室内乐与交响乐便成为哈尔滨人的一种生活方式,东西方文明交汇融通在一起。而今,“丝路”已不再是一条单一的道路,而是被赋予了新的文化内涵——它不仅涉及交通网络建设,涉及扎地生根的产业链构造,更涉及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2015之夏,首届哈尔滨中俄文化艺术交流周期间,俄罗斯钢琴家维奥利达•叶果洛娃亲临哈尔滨音乐厅,为冰城的钢琴学子上了一堂精彩的钢琴课。“维奥利达•叶果洛娃作为大师级的钢琴家早有耳闻,没想到我们在家门口观看了她的演出,孩子还能得到她的免费指导”,参与活动的市民既惊讶又激动。

  走在边城黑河的街路上,“黑龙江左岸”、“兄弟”等以油画为主题的美术工作室随处可见。当地人骄傲于这里的孩子们从小就能接受最纯正和标准的油画指导,他们的老师来自于具有深厚艺术底蕴的俄罗斯。

  对于龙江百姓来说,文化的交流没有止步于高层,异国艺术已经延伸到了普通市民身边。芬兰拉蒂交响乐团空降冰城带来西贝柳斯作品音乐会,140余幅乌克兰最高水准的绘画作品在哈尔滨市美术馆开展,以色列钢琴家亚龙•科尔伯格、比沙拉•哈罗尼弹起“炫技双钢琴”……

  异国艺术走进龙江,龙江文化走出国门。“2015黑龙江省•北海道国际交流美术展”在日本札幌举办。此次展览中,双方参展艺术家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和艺术语言,在画面上呈现出迥异的社会文化景观。无论是黑龙江艺术家的以地域人文风景为主以及表现对现代生活内在认知心理的作品,还是北海道艺术家充满现代艺术气息、展现本土生活状态的作品,都在全球化语境中,记录了双方本土社会现代化的发展脉动。

  据省文化厅统计,仅2015年,我省累计派出102个文化交流团,出访30余个国家地区。执行文化部“欢乐春节”“一路一带”访演任务,先后赴尼日利亚、波兰、匈牙利、蒙古、毛里求斯等国家进行访演,展现龙江精神,宣传中华文化,受到所访国家热烈欢迎。

  丝路扬帆,文化远航。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越来越多的龙江百姓家门口即能欣赏到世界各国的艺术精粹,越来越多的龙江艺术院团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奏响丝路文化交流融合的华彩乐章。(许诺)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