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来西亚华人自筹经费免费教学 致力传承粤剧文化

2016年05月25日 11:2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

  中国侨网5月25日电 据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报道,综观如今的马来西亚,再也看不到上世纪中旬时,社区民众在夜间聚集在大操场上观赏传统戏剧的盛况。近年来,除了偶尔在庙会时,粤剧几乎绝迹于马来西亚人的生活。回忆里的锣鼓声响和观众大声叫好的光景,似乎注定要被淘汰。

  从事公关行业的梁德荣却对粤剧情有独钟。18岁那年为了完成学校的作业,他第一次接触到马来西亚粤剧名伶蔡燕香,蔡燕香还为其画了花旦妆容。从此,梁德荣对自己的花旦妆容感到痴迷,心底深处也埋下当花旦的种子。

  他坦言,其实,从小就跟着爷爷奶奶去观赏粤剧,在耳濡目染下,对粤剧一直有着深深的情愫。依稀记得,以前每逢有戏曲演出时,整个社区都会热闹非凡。每一次看粤剧时,梁德荣都会情不自禁地跟着拍子哼唱起来,认为这是一门让华人感到骄傲的艺术。

  长大后,他不曾忘记自己的“花旦梦”。其实,20年来,他曾3次向蔡燕香拜师学艺,但都遭拒绝。拜师无门,他唯有通过网络自学,坚持这份梦想。

  通过社交网络介绍粤剧

  为了让更多年轻人重新认识粤剧,梁德荣利用社交网站,通过上传自己演出和活动的照片,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也因为他的坚持,除了获得家人的支持,也影响了身边一些朋友加入学习粤剧的阵容。

  “随着许多前辈相继离世,马来西亚粤剧界已出现严重的青黄不接现象。如果年轻一辈再不学习,这项文化技艺很快就要在本地失传。” 梁德荣痛心说道。

  他坦言,相较起其他大戏,如潮剧和福建剧,粤剧在马来西亚的传承路确实走得比较孤独,或许与马来西亚没有一套完善的粤剧文化管理和保存机制有关。少了这股力量在后方扶持和推动,最终只会让粤剧成为神明观赏的神工戏。

  因此,为了加强本身团队的功底,梁德荣也频频带着师弟妹门,与中国大陆和香港,以及澳洲等地志同道合的华人年轻人做交流。

  粤剧博大精深 具备“四才”是基础 

  粤剧是一门内外兼修的艺术,必须具备声、色、艺及全等四才,才有资格称为一名合格的粤剧演员。

  因此,对梁德荣而言,粤剧是一种精神的修炼,更是他梦想的坚持;具有博大精深的文化蕴涵,是一辈子也学不完的瑰宝。

  目前是粤韵曲艺中心负责人的杨宝香,今年已经63岁,她是梁德荣的师傅。杨宝香是目前马来西亚粤剧舞台上还活跃的前辈。她坦言,现代的年轻人,确实是对传统艺术的粤剧并不受落。

  为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学习粤剧,杨宝香独立承担学习费用,免费教导上门拜师学艺的年轻人。由于没有政府和私人企业的赞助,她只能通过筹办演出来赚取教育经费。

  “粤剧是一门很深奥的艺术,非常考验耐性和兴趣。当然,由于大环境和装身费昂贵的现实问题,在过去多年的教学生涯中,遇到不少半途离去的学生。因此,希望这批新入门的徒弟能够坚持下去,发扬中华粤剧文化。”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