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电影,成为打开城市旅游的“奇异之窗”

2016年05月27日 14: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郑州5月26日专电 “电影是全球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尤其对于旅游目的地的传播,更是有着意想不到的作用和价值。”25日,在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上,捷克旅游局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梅说。

  本届论坛从5月24日持续至26日,以“旅游·城市互联互通的纽带”为主题。来自美国、法国、捷克、意大利、澳大利亚等36个国家99名旅游城市市长或市长代表,及国内旅游城市、国际旅游组织等近400名中外嘉宾共聚河南郑州探讨旅游发展。

  捷克是电影带动旅游的受益者之一。“《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这部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取景的电影去年上映,当年到捷克观光的中国游客增加了35%。”阿梅说,电影旅游已经成为旅游业新的分支。

  旅游和电影,这两种最普遍的娱乐休闲方式的结合,成为众多旅游城市关注的重点。2014年底上映的电影《一步之遥》让观众领略了福建土楼的魅力,也让取景地福建龙岩市永定土楼热了起来。据统计,影片上映期间,永定土楼景区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同比增长25%。

  “成功影视对旅游的促进作用是有目共睹的,电影造就了景区的门票奇迹。要不断更新旅游产品,满足游客需要。”福建龙岩市副市长蔡蔚狄说,电影放映后龙岩市开发了一系列旅游产品,提高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性。

  “电影能让人对城市产生情感迁移,比如《北京遇上西雅图》让西雅图成为见证爱情的地标;《泰囧》里曼谷展现了独属于这座城市的婉约。电影让观众通过奇异的窗口,惊叹不同城市的生活原来有别样的精彩。”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黄丹说。

  事实上,一些国家已经意识到影视对于旅游业的巨大带动作用。韩剧《蓝色生死恋》热播后,剧中拍摄景点江原道的一个小渔村逐渐发展成为国际著名观光点。此后,在每一部影视作品播出前,韩国旅游发展局都会提前设计旅游线路和推广方式。

  利用流行影视作品带来的契机,借助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旅游宣传,正受到越来越多国家旅游部门的青睐。借美剧《权力的游戏》第六季播出之机,拍摄地之一爱尔兰旅游局推出了《权力的游戏》系列限量版邮票,并在其官方微博和微信上同步推出了以《权力的游戏》为名的“4日魔幻旅程”,其中便包括托利莫尔森林公园、英寸修道院等拍摄场景地。

  黄丹表示,电影与旅游将成为未来商业消费中的支柱型产业。电影传达的是创作者的独特心得及广大观众难以亲历的人生,而旅游收获的是眼界的延伸和阅历的拓展。(史林静 蒋声雄)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