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潮绣作品将亮相巴黎 四十载磨剑终圆“中国梦”

2016年05月30日 11:3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蔡民强、李春亮二人胸怀天下,致力传播中华文明刺绣艺术精髓(王漫琪
蔡民强、李春亮二人胸怀天下,致力传播中华文明刺绣艺术精髓(王漫琪 摄)

  一批中国刺绣精品即将于6月1日至16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展出,这一由国家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策展,主题为“锦绣丝路——中国精品刺绣艺术展”的展览,将两位来自广东潮州的刺绣艺术家推至公众眼前,更从一个国家的层面深度诠释了“工匠精神”的内核与气质,引人思考: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擎的新时期,社会需要什么样的工匠精神?蔡民强、李春亮两位中国刺绣艺术家的故事,或能给出一些启示。

  因绣结缘:

  合璧四十载“绣”傲江湖

  1975年,23岁的蔡民强从度过五年知青时光的海南岛回到家乡潮州,进入广东陶瓷学校就读彩绘艺术专业;1977年毕业,分配到国营潮州市刺绣厂工作。和他一同进厂的,是一起到海南下乡、一起进陶瓷学校读书的知青战友、老乡、同学李春亮。

  从技术员起步,到业务骨干、再到管理层,二人各自奋斗,艰苦创业,步伐却又交织相随:1984年起蔡民强担任刺绣分厂厂长,李春亮担任剧服分厂厂长,1989年又分别担任潮绣厂厂长、副厂长,随后的1992年改制为广东潮绣集团、1993年更名广东名瑞集团,时至今天,李春亮一直担当蔡民强的左臂右膀,两人成为刺绣业界有口皆碑的“最佳搭档”。

  1977年进入潮绣厂时,蔡民强从事高精绣品的研制工作,他花了几年功夫,潜心搜集整理出潮绣技艺200多种针法,并一一记载和论述形成翔实文稿, 李春亮则专心从事刺绣研究和设计。1988年开发欧式婚纱,成为国内外最大的婚纱生产企业之一,曾建成东南亚最大的蕾丝生产出口基地。蔡民强一手创造的“名瑞”品牌风靡欧美,成为中国时尚婚纱晚礼服的代名词。

  从90年代至2010年前后整整二十年间,蔡民强和他的名瑞始终是国内婚纱晚礼服产业的领头羊,成为全国刺绣行业转型升级的典范,也成为打响海外市场的一张金字名片。其总部所在的潮州市,也于2004年获得“中国婚纱晚礼服名城”称号。

  大国匠心:

  传承历史文化胸怀天下

  将市场化的婚纱晚礼服产业推上轨道之后,打从骨子里都渗透着刺绣艺术气息的蔡民强又转身回到老本行。

  蔡民强说,国内刺绣产业在2010年前后达到了高峰期,然而“高峰过后意味着衰落”,近年来,蔡民强和李春亮在遍访全国各刺绣工艺区之后,目睹刺绣工匠正日渐消减,高精刺绣技工更是越来越难觅,后继乏人;刺绣技艺虽然精湛,却没有留存多少惊世之作;即便各种绣种技艺开始融通,但绣不精、杂而乱的问题比比皆是。

  蔡民强的心被现状深深刺痛了。一种使命感油然而生:“传承绝对不是一个人的传承,而应该是一个行业、一个群体的传承,才能真正传承中国的历史文化遗产。”

  这一刻,蔡民强和李春亮这对老搭档心灵相通:必须马上行动起来,将中国刺绣的最高技艺用一批艺术精品纪录下来,留给中华民族的下一代。

  2012年春节刚过,蔡民强与李春亮二人立即动身,再次遍访全国各刺绣工区。他们凭借数十年积累下来的刺绣交流资料,亲自拟定素材、画稿设计、定色、挑选针法,在全国各地几百个刺绣作坊中精挑细选出几十位骨干绣匠,指导他们研究高精刺绣品,最终筛选敲定十余个固定研究点。

  海外筑梦:

  精品荟萃耀锦绣丝路

  为了传承、推动和创新刺绣这一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蔡民强和李春亮不仅设立了刺绣研究所,近年更把研究所升级为中国刺绣研究中心,下功夫培育新人,同时开拓新的研发基地,在中国国际时装周以及中国高等艺术院校先后举办了数次刺绣艺术作品展。

  此番6月1日至16日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办的“锦绣丝路——中国精品刺绣艺术展”,便是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特别为蔡民强的名瑞中国刺绣研究中心筹办的,其宗旨在于“为法国乃至欧洲公众带来其中一些中国刺绣的精品之作,与大家一起近距离感受东方艺术穿越时空的华彩与魅力,是一次分享保护和传扬人类共有精神财富的思考与实践”。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席、原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当岐认为,蔡、李两位大师的刺绣艺术品代表中国文化走出国门,是对中国传统刺绣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弘扬,是国家软实力的彰显,无论对于传统非遗文化的保护和继承,还是对于现当代刺绣行业的发展都具有很强的振兴和促进作用。

  “我们不是为了个人,而是站在国家的立场,用心去做历史传承,用心去向世界展示中国最精华的文明、传统文化,这是我希望在刺绣艺术方面实现的‘中国梦’!”63岁的蔡民强笃定地说。(王漫琪)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