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舌尖上的纽约唐人街:那些充满家乡味的青岛菜

2016年06月01日 15:0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刚走进纽约法拉盛市中心缅街上的一家青岛特色菜馆,就听见餐馆老板爽朗的说笑声。来自中国青岛的王师傅,看上去人高马大、帅气憨厚,是个豪爽率直的山东汉子。虽说是初次见面,王师傅一落座便聊起青岛菜——胶州湾的海鲜,海凉粉,炸生蚝,辣蛤蜊,番茄炖螃蟹,鲅鱼饺子……滔滔不绝、如数家珍。

山东汉子山东菜,大气霸气(美国《侨报》)
山东汉子山东菜,大气霸气(美国《侨报》/余小平 摄)

  靠海吃海 家乡海凉粉儿

  盛夏酷暑,吃上一碗拌凉粉是华人的最爱。王师傅介绍说,青岛菜的凉粉不是绿豆豌豆或薯类做的。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青岛菜的食材原料多来自胶州湾的海产品。“旅居纽约的山东老乡特别是青岛人,进餐馆必点一份海凉粉,一捧起碗就像回到家乡的大海边。”王师傅说。

  一解乡愁 辣蛤蜊炸生蚝

  “喝啤酒,吃蛤蜊——惬意!”据说这是青岛人最常说的一句话。胶州湾海域水质好,盛产鲜美的蛤蜊。王师傅把家乡的蛤蜊速冻后真空包装,用冷冻货柜运来纽约。“青岛人吃海鲜都是吃活的,食客们一尝就知道海货新鲜不新鲜。”

  王师傅说,鲁菜起源于秦朝,是中国最早期的四大菜系之一,青岛菜则属鲁菜系的分类。其中,炸生蚝是一道极好的下酒菜。

清炒辣蛤蜊配啤酒,惬意(美国《侨报》/余小平 摄)
清炒辣蛤蜊配啤酒,惬意(美国《侨报》/余小平 摄)

  翁婿连心 鲅鱼饺子有面子

  王师傅笑着说,青岛女婿给岳丈送鲅鱼的习俗由来已久。在青岛每逢春秋两季渔汛期,街头到处可见往岳父家送鲅鱼的女婿或是准女婿。小伙子拎的鲅鱼越大,岳父岳母就越感到体面。

  鲅鱼可烹可炸可包饺子,但做饺子馅儿是一道细活儿。王师傅说,首先要把整条鲅鱼的鱼刺全部剔干净,然后用刀刮成鱼茸,再上浆打至弹性十足的胶状才能调馅儿。鲅鱼饺子讲究的是现包现煮现吃,一盘薄皮大馅儿的鲅鱼饺子端上桌,热气腾腾、鲜香四溢。一桌子青岛人齐齐下箸,顷刻之间盘底朝天。

鲅鱼剔刺做馅料(美国《侨报》/余小平 摄)
鲅鱼剔刺做馅料(美国《侨报》/余小平 摄)

  老乡怀旧 菜式创新

  王师傅的青岛餐馆的墙上挂着百年前的青岛市黑白老照片,餐馆的名片上印着青岛市“五四广场”的地标火炬。王师傅说,经典名菜要保留,但菜式一定要创新,“否则经常来的老顾客就会吃腻了”。他经常在网上搜索山东鲁菜新品,下午不忙时就在后厨反复琢磨尝试。开业八个月来,先后推出五十道创新菜式,以满足天南海北不同食客的口味。无论是山东菜还是青岛菜,端上来的都是大盘大碟,显示着山东人的大气和霸气。(余小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