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风雅中国”惊艳布鲁塞尔 展示中国民乐魅力

2016年06月06日 11:1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
字号:
弹拔合奏《音律与韵律》
弹拔合奏《音律与韵律》
埙、箫、琴三重奏《长天吟》

  国际在线报道:日前,由上海民族乐团带来的《风雅中国》小型音乐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举行。场内100多个座位几乎座无虚席,每个曲目结束时都能引来阵阵掌声。

  经过三次加演后,随着一曲欢快的《花好月圆》,由上海民族乐团带来的“风雅东方”中国民族室内乐作品音乐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圆满结束,场内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虽然参加此次欧洲巡演的人数并不多,但个个水平高超,可以独挡一面。整场音乐会不仅包括了中外人士耳熟能详的《茉莉花》等曲目,还有取自《诗经》的《风雅千秋》等曲目,让观众耳目一新。

  作为二胡演奏家,朱燕芸不仅参与了演出,还是策划整台音乐会的成员之一。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台音乐会的构思就是既要保持原汁原味的传统,还要在这个基础上进行融合创新,使海外观众对中国民乐产生兴趣,“因为我们以前做过很多尝试,但是我们后来发现,有一部分的节目非常经典,但是会导致一个问题,就是很多老外会觉得,二胡的曲目只有《二泉印月》和《赛马》,琵琶的曲目只有《十面埋伏》和《春江花月夜》。其实我们民族音乐里的传统曲目是非常丰富的。有一些乐曲可能刚开始接触时觉得有点陌生,但像古琴、埙、琵琶演奏的《虚籁》啊,听了这方面的音乐,他在接受时可能就因为陌生会先从音乐作为切入点,他会去想,这个音乐好不好听,原来东方的声音是这样的丰富和多变,然后在这个兴趣点下,他再去慢慢地研究这件乐器,打开了他了解中国民乐和中国乐器的一扇窗户。”

  正如朱燕芸所预想的一样,这场音乐会的曲目不仅引起台下观众的共鸣,更让观众亲眼目睹了难得一见的埙、箫、中阮、柳琴等中国传统乐器。坐在记者旁边的比利时人安妮和瓦朗坦一直非常激动,散场后还不愿离开。安妮说:“我们喜欢音乐,我们也很喜欢在欧洲看过的很多中国电影,所以今天我们听说有一场中国音乐会后,就很兴奋地来了。能看到这么多中国乐器太好了,因为能亲眼看到它们,比只听音乐要好得多。看着乐器,并且沉浸在音乐中,真是太棒了。当我听到第一首曲子时,感觉那么美,几乎都要哭了。”

  位于欧盟区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是去年9月中旬揭牌的。该中心主任严振全对《风雅中国》这台音乐会也非常满意。他告诉记者,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上海民乐团代表了当代中国民乐的最高水平。他们带来的节目不仅继承了传统音乐的精髓,还有许多创新,文化中心今后还要举办更多的高水平活动,“自我们中心揭牌以来,正式运营以后,我们每次举办活动都是认真地考虑是不是适合当地观众的口味,是不是真正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的最高水平,是不是最有传播力的这种项目。我们每次都是认真思考的,希望把最好的东西呈现给比利时和欧洲民众。”

  严振全还说,他们将推出“思想者对话”、“文化体验日”等特色品牌活动,就中欧共同关心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重大课题开展深入交流,力争把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打造成一个向欧洲展示中国文化和国家形象的新舞台。(史靖洪)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