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陌生人的音乐》再现马友友丝绸之路历程

2016年06月08日 16:4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马友友在全世界都几乎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但奥斯卡获奖导演Morgan Neville执导的最新纪录片《陌生人的音乐》,带给观众一个熟悉却又陌生的马友友 —— 从童年时为美国前总统肯尼迪演出开始,到后来他游走世界各地,搭建音乐丝绸之路,整个过程让人们看到马友友不为人知的一面。马友友的儿子也在荧幕上亮相,讲述对父亲的理解。

  马友友8岁时亮相美国电视节目,凭优美的演奏轰动美国乐坛,一夜爆红。在从茱莉亚音乐学院和哈佛大学毕业之后的几十年艺术生涯里,他先后发布90多张专辑,获得18次格莱美奖,还与著名导演李安合作为《卧虎藏龙》配乐并荣获奥斯卡。包括肯尼迪、里根在内的数任美国总统都曾邀请他到白宫演奏,奥巴马并任命他为总统艺术与人文委员会委员。

  出身华裔家庭,生于法国巴黎,7岁时随家人移居纽约,马友友成年后大约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奔波于世界各地进行演出。他表示,“自己在世界上究竟处于什么位置?文化归属何方?家对自己的意义是什么?” 这些问题常常萦绕于他的脑中。911事件发生后,世界陷入恐慌与对立,马友友重新检视自己事业和生活的目标,决心用音乐为和平尽一份力。他集结来自各国的顶尖音乐家,重新启动已经搁置的丝绸之路音乐计划。

  这群艺术家虽来自不同国家,讲不同的语言,演奏不同的乐器,却都因坎坷的个人经历对继承传统和跨文化交流有执着的热诚,被马友友称为殊途同归的兄弟姐妹。

  据悉,《陌生人的音乐》试图以“散文诗”的风格来讲述马友友和他的丝绸之路团队的心路历程。该片导演Morgan Neville曾凭《离巨星二十英尺》获得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管黎明)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