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泰手工艺交流论坛亮相苏州 宋锦泰丝齐争艳

2016年06月12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宋锦织造(顾秋萍
宋锦织造(顾秋萍 摄)
精美泰丝(顾秋萍 摄)

  扬子晚报网6月11日讯 6月11日是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今天,由文化部非遗司、江苏省文化厅主办的“锦绣邻邦——中泰手工艺交流论坛”在苏州丝绸博物馆举行。论坛以传统工艺中的“丝绸”为切入点,钱小萍、金文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和泰国著名丝绸专家围绕传统工艺的技艺研究、传承创新等展开对话。

  宋锦发展需在传承基础上加以创新

  宋锦织造技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钱小萍是全国茧丝绸行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她“复活”了濒临绝技的宋锦技艺,创建了中国第一所丝绸专业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 “我喜欢宋锦的活色生香,我今天穿的这件旗袍就是自己设计的宋锦服装。”76岁的钱小萍结合自己半个多世纪的从业生涯,介绍了宋锦织造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当代发展。

  “我们应该在传承基础上加以创新,要在扩展宋锦的新用途上下功夫。宋锦不仅用于装裱书画、锦盒和文化艺术品等,也适用于现代服饰,特别是女性的旗袍、男士中式服装等。今年,苏州市政府还专项拨款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内建立“钱小萍丝绸艺术馆”。

  “当今我们正处于对古丝绸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挖掘、传承和创新的最好历史时期,我作为国家级宋锦非遗传承人将尽心尽力重点将历史上失传的、有代表性的、高难度的宋锦文物珍品和宋锦技艺挖掘传承下来。”钱小萍也表示,她毕竟年事已高,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将这件事业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泰丝设计结合传统元素和流行元素

  泰丝以手工织制、品质出众、质地轻柔、色彩艳丽驰名世界,是泰国最著名且最名贵的商品。交流论坛上,著名泰丝专家、诗丽吉皇后手工艺培训中心导师、泰丝设计师西提猜介绍了泰国丝绸手工艺的保护与传承、泰国皇室丝绸手工艺扶植与泰丝现代化发展。

  “诗丽吉皇后作为泰丝的品牌大使,专门设立了手工艺培训中心,促进泰国丝绸的品质得到长足发展。” 西提猜介绍,近年来,泰丝的颜色和图案设计有了一定创新,传统以红色为底色,现在有四五种配色方案,花纹图案也结合传统元素和城市流行元素,并通过“泰丝时尚秀”项目、泰丝设计大赛等,让传统手工艺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5年非遗传承人群研修培训10万人次

  据了解,从2001年昆曲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的“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开始,我国由政府主导推动的非遗保护工作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国务院批准公布了四批共1372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各省(区、市)批准公布了11042项省级非遗项目,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体系已经形成。

  与此对应,文化部命名了四批共1986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各省(区、市)批准公布了12294名省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我国共有38个项目入选联合国科教文组织相关名录,其中“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30项,“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7项,“优秀实践名册”1项,是目前入选项目最多的国家。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巡视员马盛德介绍,根据《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2016年至2020年,每年在全国范围选择并委托部分高校和企业及相关单位,组织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群参加研修、研习和培训,参与人数规模将达到10万人次。第一批已确定了57所高校。(顾秋萍)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