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作曲家携手新加坡乐团 展现江南丝竹音乐魅力

2016年06月12日 10:4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1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中国著名作曲家顾冠仁将首次指挥新加坡当地华人乐团“鼎艺团”,为本地观众带来传统与新江南丝竹音乐的对话。

  今年74岁的顾冠仁出生于中国江苏,自幼学习江南丝竹音乐,江南丝竹深植其生命。自1960年代,他开始改编江南丝竹音乐,并在1980年代创作了全新丝竹音乐《春晖曲》,开启了他对江南丝竹音乐的全新探索。

  此次,顾冠仁将亲自到新加坡指挥“鼎艺团”及“长桥申韵丝竹乐团”演出。“长桥申韵丝竹乐团”将在演出上半场为新加坡观众呈献传统江南丝竹乐曲,“鼎艺团”则将在下半场演奏顾冠仁的《春晓》《绿野》《苏堤漫步》等新江南丝竹作品。

  音乐必须与观众对话

  顾冠仁受访时说,所谓创新,前提必须对传统有深厚的认识,也需要具备胆识。

  他认为江南丝竹的总体精神是轻巧、细腻、优美。这与江南的山水,与江南人的性格有关。

  顾冠仁说,江南丝竹最初是民间自娱娱人的乐种,音乐起伏比较小,演奏者甚至能够重复一个主题20分钟。不过当音乐搬上大舞台,就不能完全按照民间的方式。功能变了,音乐呈现的方式也要有所改变。音乐必须与观众对话,必须得到观众的喜爱。这是1960年代促使顾冠仁改编江南丝竹音乐的动因,他在传统江南丝竹的基础上,丰富音色和声,深化结构设计,同时扩大音乐的情绪张力。这样的尝试获得其他地区乐团的肯定,顾冠仁受到鼓舞,一直创作至今。

  学习传统的重任在作曲家身上

  要发展民间乐种,音乐主题也必须符合现代生活,因此作曲家也开始创作原创丝竹音乐。不过这一切都必须建基在江南丝竹的个性上,不能鼓乐喧天改变格调。

  传统江南丝竹靠口传心授,乐队需要长时间磨合,但顾冠仁发现,现代人生活节奏太快,很难要求年轻人花时间磨合,因此学习传统的重任落在了作曲家身上。作曲家应将精华提炼在曲谱上,以科学的方式帮助年轻人快速掌握精髓。

  据悉,顾冠仁还将举办讲座,为新加坡本地华乐爱好者讲解江南丝竹音乐的发展,以及他的创作观。(陈宇昕)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