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马耳他“中国文化月”:创造性地融入当地

2016年06月13日 14: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朱俐颖吉他独奏音乐会
朱俐颖吉他独奏音乐会
观众参观“影像的融合——曾毅与约瑟夫·史密斯联合摄影展”(朱兵 摄)

  伴随着旅游旺季的到来,马耳他的文化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起来。如同当地昼夜温差多变的天气,多元文化也给人带来多样的感受。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继“妇女文化月”品牌活动结束后,积极融入当地多样的文化生态,首次以“中国文化月”的模式呼应马岛多样的文化生活,让当地民众得以共享系列中国文化大餐。

  本次“中国文化月”共举办活动10起,包括中马摄影家联合摄影展、古典吉他独奏音乐会、“河南非遗之夜”、儿童绘画比赛、读书月有奖征文、中医保健讲座等,既有名家献艺,又有新人亮相,既有老品牌,又有新元素。文化中心希望通过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月”,再次为马耳他民众带去来自中国的文化气息与活力。

  “中国文化月”系列活动不是简单的项目罗列和编排混搭。在活动立意上,中国文化中心围绕“传统”“融合”“时尚”的主题进行设计,既注重凸显中华传统文化风骨,又强调时尚文化达人的推介,努力从多侧面全新展现中国形象;在活动策划上,中心重视马耳他艺术家的介入和在马中资企业的参与,既注重宣传本土文化,又强调中马互动的文化体验,让这一重要活动品牌更具吸引力。

  “河南非遗之夜”是“中国文化月”的重头戏。非遗作为中国文化中心的经典文化交流项目,在马岛拥有很高的知名度,如何让非遗的“旧曲新唱”更具吸引力、让非遗传统变得更接地气,是衡量此次推介活动成功与否的关键。为此,中心深入考量今年的部省合作项目,量体裁衣,因地制宜,选取泥塑、年画唱主角,设计非遗讲座提内涵,编排现场展示促互动,以“三位一体”的方式提升中国传统文化的展示效果。河南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泥猴张”的10米长卷被马耳他总统收藏,更增加了大家对传播传统的信心。

  “大师走进马耳他”是中心的一个创新品牌。去年,中心将重点放在邀请名家上,今年则更强调中外融合。“影像的融合——曾毅与约瑟夫·史密斯联合摄影展”成为中马文化互动的一个缩影。从参展人到策展人,从展览场地到展览内容,“融合”成为不变的主题,更成为活动成功的关键。融合的过程就是思想交流的过程,摄影家曾毅和约瑟夫·史密斯通过3场不同形式的研讨,极大地增强了展览的后续效应,也让中马摄影界人士借助这一难得的平台进行了深入交流。马耳他发行量最大的报纸《马耳他时报》报道了此次联合摄影展,用“中马摄影家跨越7000公里的聚首”来评价这场中马摄影界的融合。

  创新传播方式,以时尚手段吸引年轻受众是文化中心的追求。“马耳他之春——朱俐颖古典吉他独奏音乐会”作为中心追新求变的积极尝试,成了“中国文化月”的一大亮点。罗伯特·萨姆特音乐厅首次迎来留学德国的中国青年古典吉他演奏家朱俐颖,流利的英语表达、纯熟的弹奏技巧、多样的演奏曲风,让马耳他专业人士和普通民众看到了中国青年一代的活力。音乐会结束后,地中海会议中心主席斯皮特里表达了邀请朱俐颖参加“2018瓦莱塔欧洲文化之都”演出的愿望。向海外推介年轻艺术家,帮助他们进入当地文化市场,也是中心积极推进文化贸易的尝试,目标是让我国的艺术新人以商业演出的模式进入马耳他市场。

  此外,由上海电力公司赞助的第八届中国艺术绘画比赛,参赛学生人数较以往增加了十多倍,经典品牌久办不衰。在“传统”“融合”“时尚”主题和创新求变理念的引领下,“中国文化月”充满着新意和活力。马岛民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对明年的活动充满期待。(左晖)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