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台湾作家讲述美食身世 日式拉面其实源自中国

2016年06月14日 15:13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美国《世界日报》援引《食货志》网站图片)
(美国《世界日报》援引《食货志》网站图片)

  中国侨网6月14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台湾美食作家邓士玮两年前成立网站《食货志》。和一般只谈美食的作家不同,他一边做菜、记录食谱,一边发挥历史功力、追溯食物身世。让读者在大饱美食眼福之际,也能够品尝到“故事”的滋味。

  蒙古鞑靼牛排 演变成汉堡包

  在邓士玮笔下,各种食物都有着令人惊叹的前世今生,打破了读者既定的观念。例如,美国经典食物“汉堡”跟德国第二大城“汉堡”有密切关系,但汉堡的故乡并不在汉堡。邓士玮考证发现,组成汉堡的“碎肉料理”,故乡其实在蒙古。

  故事是这样开始的,蒙古军征战时,骑士先切一块肉放于皮袋、压在马鞍下。牛肉因颠簸而慢慢压碎的的过程中,竟然形成了一种“低温加热”的料理。这种碎肉料理被蒙古贵族精致化成为“鞑靼牛排”与“碎牛肉丸”。在蒙古统治俄罗斯时传进欧洲,而汉堡是主要引进的港口城市。

  1847年,德国成立了一个以汉堡港为母港,往来欧洲与美国的船公司“汉堡船运”。汉堡船运雇请的水手称为“汉堡水手”,是当时美国各大港口餐厅最重要的顾客。有餐厅打出将德国牛肉丸做成碎肉牛排的汉堡牛排,希望满足游子的思乡之情。慢慢地,汉堡牛排夹上两片面包,再透过麦当劳发扬光大成为美国的代表食物“汉堡包”。

  东京“来来轩” 是拉面创始店

  美国汉堡源自蒙古,而日式拉面其实来自中国。大约1900年左右,日本横滨中华街有小贩卖起中华风味的汤面,汤里有叉烧肉片与黄面条。这种中华汤面引起退休海关官员尾崎贯一的注意,决定聘请10多位在横滨的广东厨师,到东京开设中华料理食堂“来来轩”,主打中华汤面,招牌写“广东支那荞麦面”。

  这种汤面是将鸡骨高汤以酱油盐汁调味,加入厨房师傅手拉的碱水面,再加上称之为“叉烧”的猪肉片、笋干、水煮蛋、葱丝。因为定价实惠又新奇有趣,“来来轩”迅速崛起,得到东京庶民阶级的喜爱。日本拉面研究者把“来来轩”开店那一年订为“拉面元年”。意即,我们所喜爱的日式拉面,其实是从中国传来的。 (陈宛茜)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