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华侨文化品牌建设“百花齐放” 结出骄人“硕果”

2016年06月15日 09:17 来源:江门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今年4月30日,《闯金山》在江门演艺中心首演(江门日报记者周华东
今年4月30日,《闯金山》在江门演艺中心首演(江门日报记者周华东 摄)

  近日,江门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五十四次主席会议,围绕“打造华侨文化品牌,推动文化旅游发展”开展了专题视察。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华侨文化品牌的打造,尤其今年我市出台文化强市实施方案,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华侨文化品牌的建设。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在大型文化设施建设、侨乡文化艺术精品创作、侨乡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侨乡文化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都结出骄人的“硕果”。例如,今年5月31日,我市大型文化综合体——江门演艺中心落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市在文化艺术领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大型原创舞蹈史诗《闯金山》在江门演艺中心首演,为侨乡文艺精品创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艺精品层出不穷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而江门作为中国侨都,深厚的“侨”文化更是江门的“魂”之所在,这也决定着华侨文化品牌的建设必定是江门擦亮“中国侨都”品牌的一个重要抓手。

  在此次市政协主席会上,市文广新局对我市华侨文化品牌建设的情况作了梳理和汇报。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在大型文化设施建设、侨乡文化艺术精品创作、侨乡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侨乡文化品牌活动打造等方面成绩显著,华侨文化品牌建设可谓是“百花齐放”。

  我市标志性文化设施的建设逐步完善。5月31日,江门演艺中心落成和投入使用。作为我市一个大型的文化综合体,江门演艺中心为侨乡文艺工作者、创作者、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展示平台,为五邑侨乡人民欣赏更多高雅艺术作品提供了一个顶级的“殿堂”。

  同时,文艺精品也层出不穷,这当中不乏屡获佳绩的作品。例如,由五邑地区本土文艺工作者主创的大型原创舞蹈史诗《闯金山》经过两年的打磨,成功首演,是目前国内首部大型华侨历史题材的音乐作品。此外,开平、恩平选送的歌曲《闯金山》和《那山那水那吉人》入选全省“五个一工程”奖。

  大力推进华侨文化发展

  在建设华侨文化品牌的同时,我市还大力推进华侨文化发展。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正努力申报国家级“华侨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通过对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的整合,进一步确立江门五邑在全国侨文化资源保护、文化建设中的领先地位。此外,我市还积极争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在今年年初,我市正式启动五邑联合文化场馆的建设工作,在全省创新性开展“四馆联合”项目(四馆即五邑联合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推动侨乡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打造,力求逐步形成市、县(区)、镇(街)和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融合联动和服务均等的服务架构,引导各级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

  同时,我市正逐步建设大型侨文化主题公园,在全市营造侨文化氛围,加大侨乡华侨题材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开展“邑商文化”的研究和宣传等。此外,我市还着力建设核心华侨文化圈,例如华博文化圈、33墟街文化圈、学宫文心文化圈、海洋文化圈、世遗文化圈、梁赞咏春文化圈、工业遗城文化圈、冯如史迹文化圈等,从而为我市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力。

  针对推进华侨文化发展的建议,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要加大对侨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投入的扶持,二要加大对侨乡文化遗产保护的力度,三要加大对我市在华侨文化文艺创作、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经营等方面人才的扶持力度,吸引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文化类人才参与我市侨文化文艺创作和文化产业经营。(谌磊)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