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李肇星谈“中医与外交”:世界人民在慢慢接受中医

2016年06月17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石家庄6月16日电 (李茜 刘广和 俱凝搏)年过七旬的中国外交部原部长、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16日在河北石家庄发表主题为《中医与外交生涯》的主题演讲时称:“中医药有着非常好的发展前景,世界人民都在慢慢接受中医。”

  第二届中华健康节16日在河北石家庄开幕。海内外院士、养生专家、学者、健康产业企业代表等各界人士千余人参会。

  开幕式上,李肇星结合外交生涯谈起中国的中医药事业时,首先想到的是要“尊重”。李肇星认为,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也要学习中华文明的优良传统——相互敬重,中国人首先要尊重自己的中医,然后才能虚心学习西医的长处。

  李肇星称,中医对中国外交事业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李肇星小时候所在的那个村以及周围的十来个村只有一个中医会针灸和推拿,他在18周岁考到北京上大学之前没有看过西医,有了病就是吃中药、用针灸。到了北京以后还是看中医多。

  中医不仅在国内有着重要作用,在海外也承担重要责任。李肇星工作后一共到过51个非洲国家,曾在非洲国家3次得了疟疾并和死神擦肩而过,都是中国医疗队用青蒿素给他治好的,而且都是当天治好。

  李肇星认为,中医中药的一个神奇之处就是不一定“头疼治头,脚疼治脚”。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事情都是发展的,人的病发展不是偶然的,可能事先就有发病因素,中医的“治未病”与之契合。此外,中医不光是治人的肌肉、骨头,它还治心,提高人的思想境界,帮助人更加健康。

  “所以世界人民都慢慢在接受中医。”李肇星说。中医药发展前景非常美好,有着厚重的历史经验。屠呦呦和她的团队创造青蒿素,多少年之后终获诺贝尔奖。李肇星和夫人专门提前去颁奖的地方——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去看望屠呦呦。

  李肇星说:“中国人一定要热爱民族文化,爱国也包括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完)

【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