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百年巨匠——吴冠中》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开机

2016年06月20日 09: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新加坡6月19日专电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联合摄制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美术篇第三部之一《百年巨匠——吴冠中》19日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正式开机。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百年巨匠》总策划杨京岛、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总裁张雪倩等嘉宾在仪式上为《百年巨匠——吴冠中》开机揭幕。

  《百年巨匠》是中国第一部大规模、全方位拍摄制作的关于中国20世纪画坛巨匠、艺苑大师、文坛泰斗的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共108集,分美术篇、书法篇、文学篇、京剧篇、话剧篇和音乐篇,全片将于2016年年底完成。

  《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部、第二部已经拍摄了齐白石、徐悲鸿、黄宾虹、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李可染、潘天寿8位画坛巨匠。美术篇第三部将拍摄刘海粟、吴作人、关山月、吴冠中。

  据杨京岛介绍,《百年巨匠——吴冠中》将对吴冠中的创作与人生进行精彩而深刻地揭示,该片将用原貌、原作、原址和情景再现的手法,加入当事人、亲友、同事、学生、见证者的讲述,还原艺术巨匠的本色。在真实再现吴冠中风采的基础上,深刻阐释中华文化的丰富内涵,全面展示中华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陈晓东在致辞中说,吴冠中与新加坡颇有渊源,早在1988年吴冠中就在新加坡举办了第一次个展,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新加坡友人开始了解、欣赏吴冠中的作品,这也加深了中新两国的文化交流。

  张雪倩表示,吴冠中是一位令人敬仰的画坛巨匠,“吴冠中:大美无垠”展览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举办得到吴冠中长子吴可雨及中国美术馆、中华艺术宫、浙江美术馆、香港艺术馆等机构的支持,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很高兴能为《百年巨匠——吴冠中》的拍摄作出贡献。

  开机仪式上,杨京岛代表摄制组向新加坡国家美术馆赠送《百年巨匠》美术篇第一部、第二部光盘及系列丛书,张雪倩代表新加坡国家美术馆向摄制组赠送了《吴冠中:大美无垠》展览图录。

  随后,嘉宾们参观了“吴冠中:大美无垠”展览。该展览于2015年11月开始展出,展出作品既有吴冠中早期的水墨精品,也包括后期创作的抽象视觉图式,力图呈现吴冠中的艺术思想及创作风格的演变。吴冠中在2008年曾将113件作品捐赠给新加坡,这批捐赠的作品也在此次展出之列。(包雪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