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戏剧影片首次走进法国国际戏剧电影节

2016年06月20日 16:1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6月20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近日,正在举办的第二届法国国际戏剧电影节放映了中国彩色戏剧电影《花为媒》。这是该电影节第一次放映中国戏剧影片,给电影节带来了中国文化的元素。电影节由巴黎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巴尔扎克电影院发起主办,放映来自世界各个国家的戏剧艺术电影。

  主办方特别重视这次中国戏剧电影的放映。《花为媒》的法国电影版权由法国中国电影资料馆的汉学家纪可梅女士私人拥有,她特别向电影节提供这部摄于1963年的彩色戏剧电影。主办方特意准备了中国式的点心和饮料招待观众,并且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合作,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主办方邀请了影片的提供者纪可梅女士和吴祖光与新凤霞的朋友蓝山岭女士介绍了影片和演员的艺术成就,并且邀请旅居法国的吴祖光与新凤霞的公子吴钢先生介绍了他父母在《花为媒》影片中的创作过程。由在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任教的中国旅法琵琶演奏家王维平女士和她可爱的女儿索菲,表演了琵琶和钢琴的合奏,索菲还粉墨登场,穿着传统戏曲的绣花服装,表演了一段评剧《花为媒》中“报花名”的一段,演唱和身段动作都很地道,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掌声鼓励。

索菲演唱《报花名》。(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索菲演唱《报花名》。(法国《欧洲时报》/黄冠杰 摄)

  据吴钢先生介绍,这部电影是在1963年根据传统评剧《花为媒》拍摄而成的。由于传统剧目中的剧本文字结构较差,拍摄前由他的父亲、著名剧作家吴祖光先生对全剧的唱词和道白做了重新的改写,增加了剧本的文学性,并且在场次结构上做了较大的调整。

《花为媒》剧照:新凤霞扮演张五可。(法国《欧洲时报》)
《花为媒》剧照:新凤霞扮演张五可。(法国《欧洲时报》)

  影片在港澳地区和东南亚一带放映后,受到了广大观众的喜爱。由于评剧是中国地方戏曲中,唯一的以唱腔和道白都是用普通话来演唱的剧种,没有方言的局限性,因而在世界各地的华侨中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力。(黄冠杰)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