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蓝印花布:如何留住布上青花 传承创新民间手艺

2016年06月22日 15:02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南通蓝印花布印染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刻版、上铜油、湿布、和浆、刮浆、晾干、染色、晾晒、刮白,是其必不可少的九道工序;吴元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印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已经在这个行当干了40年。如今,他的女儿、女婿也成为传承推广蓝印花布的主力军。

  从生活中必不可少,到远离生活鲜有人问津,再到以非遗的身份再次出现在公众视野,进而受到重视,蓝印花布的发展历程,折射出的是传统民间手艺在工业化大生产时代的境遇。

  蓝印花布又称药斑布,至今已有千年历史,作为吉祥喜庆健康之布曾经衣被天下,为人民群众所喜爱。然而由于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型,蓝印花布也面临濒危的境地。40年来,吴元新通过创办博物馆,建立明清染房,出版专著,进行人才培养等,逐步形成了蓝印花布技艺传承的五驾马车效应,即蓝印花布古旧收藏、蓝印花布技艺传承、蓝印花布艺术研究、蓝印花布院校教学、蓝印花布产品创新的一体式传承模式。

  南通蓝印花布博物馆展厅中的蓝印花布作品,无论是从工艺、纹样还是艺术特色上来说都代表着中国蓝印花布区域最高水平。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罗杨曾盛赞:“中华有大美,布上绽青花。”他认为蓝印花布完美阐释了中国文化的古典之美,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正是民间艺术魅力的来源之一。而民间手艺的魅力又与传承人的工匠精神息息相关。“优秀的手艺人具有的最重要的品质有三种,一是为公众性产品而生产的职业自豪感,二是把非显而易见的技艺分享传授给天下人的职业品德,三是对于完美近乎执着的追求和内化的人格。”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许平如此总结。

  吴元新告诉记者:“老话说荒年饿不死手艺人,但现在不是这样了。传统手艺要活下来、活得好,就必须有符合现代生活需求的创意产品。蓝印花布来自于生活,还必须要回到生活。”

  正是秉承这种“源于生活、归于生活”的理念,吴元新在传承的基础上,赋予蓝印花布以新的活力,吸收了现代语言进行新的设计,形成了满足当代人审美取向和生活需求的新的日用品、家居饰品、工艺摆件等作品。

  如何处理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这是目前包括民间手艺在内的传统文化都在思考与探索的问题。

  中科院研究员苏荣誉认为:“传承保护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为了创新,没有创新的民间手艺命运是堪忧的,因此需要审时而变。”但也有学者针对当前文化创新的乱象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贾京生直言,传承是发展的基础,目前而言传承大于创新,传承比创新更难。

  中央美术学院非遗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则认为,在缺少文化自觉的后工业时代,保护文化物种是非遗保护最基础最本质的工作,而让一个物种可持续地发展下去才是真正的创新。(李韵)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