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陈靖姑信俗文化融入新海丝 “女神”来搭台(图)

2016年06月28日 15:48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陈靖姑文化节众人拥簇金身。(李国镔
陈靖姑文化节众人拥簇金身。(李国镔 摄)
陈靖姑文化节开幕式。(李国镔 摄)

  古海丝与“陆上女神”之缘

  陈靖姑被称为“陆上女神”,其信俗文化,与海丝有何渊源?这要从古田、福州人的迁徙说起。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游友基介绍,陈靖姑文化的传播,由唐五代至宋时成神、建庙、受封,元明清、民国、近代远近传播,新时期进入大传播、大交流、大发展等多个时期。

  陈靖姑文化的国外传承,主要有两条线路,一是从古田、福州传向马来西亚。1901年起,黄乃裳三度回福州招工,共计1118人抵达马来西亚沙捞越州诗巫垦荒,种植香蕉,当时,诗巫被称为“新福州”。各地争相效仿,如以古田人为主的大量福州籍劳工抵达霹雳州实兆远,从事种植香蕉工作,因此实兆远又称为“小福州”。他们携家带口,带去了家乡的习俗、语言、宗教、文化,也带去了陈靖姑信仰。另一条路线是从福州、古田、闽南传向菲律宾、新加坡等国,至今,陈靖姑信俗文化依然对当地华人华侨有重要影响。

  据悉,作为陈靖姑信俗文化的发祥地,目前古田县侨胞已达31.7万人,遍布亚、欧、美、大洋洲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侨胞达27.3万人。

  “这些‘下南洋’的古田籍侨胞,自然而然将陈靖姑信俗文化带往居住国,并结合当地实际生活情况加以发扬光大。”古田县委书记谢再春说。

  除了古田籍侨胞,整个福建及周边地区的移民也是陈靖姑信俗文化走向海外的重要传播力量。闽浙地区大批移民漂洋过海前往海外拓荒,尤其在东南亚地区落脚,伴随他们前行的便是拥有慈母般情怀的“临水夫人”陈靖姑。因此,起源于古田的陈靖姑信俗文化随着海上丝绸之路在异域扎下根来。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知东南亚各国的临水宫数量达到1800多座,信徒达5000多万人。这些身居海外的陈靖姑信众,经常开展庙会、祭典等民间交流活动。

  融入新海丝,“女神”来搭台

  去年底,我省发布的《福建省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方案》提出,“发挥宁德深水港口优势和陈靖姑文化纽带作用,拓展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合作和民间信仰交流,促进经贸人文融合发展”。

  目前,作为发挥陈靖姑文化纽带作用的重要平台,由闽台协作的陈靖姑文化节,已举办了8届。多年来,其影响力已由海峡两岸拓展至世界各地,尤其是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

  对于此,古田临水宫住持黄光辉深有感触。“去年,有数十万信众、游客、学者来到临水宫祖庙朝拜。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等国家的人多起来,法国、美国也有信众来。”

  而对于海上丝绸之路与陈靖姑文化的学术研究,也已由大陆学者拓展至台湾地区,甚至海丝沿线国家。

  “《台湾县志》乾隆本记载的临水夫人庙宇,只有安平镇临水夫人庙及宁南坊,为数不多。而今,闽东人多了,在台湾的宫庙也多了。” 作为台湾顺天圣母协会监事,李蕙菱已接触陈靖姑信俗文化十余年,由一名信众,变成信俗文化的研究和传播者。

  而来自马来西亚大学的苏庆华教授,亦专注研究临水夫人文化。他在《临水夫人陈靖姑信仰在马来西亚极其传播》中介绍,马来西亚沙捞越州以闽清、古田、长乐人为主,他们最早引进临水夫人信仰。沙捞越州的“皇麟庙诚应堂”,又被称为“阿妈府”,是当地重要庙宇之一,其中供奉最高一排的中央,便是临水夫人,被当作众神中神格最高的大神。

  谢再春介绍,目前,古田县陈靖姑信俗文化,已拥有“国家涉台文物重点宫庙”“国台办对台交流重点项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金字招牌。该县致力于建设对台、对外文化交流基地,先后搭建了“闽台陈靖姑文化学术研讨会”“陈靖姑文化旅游节”“海峡论坛·陈靖姑文化节”活动平台。

  借“船”出海,拓展空间

  作为新的研究领域,陈靖姑文化与海上丝绸之路的融合,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学术指导。因此,研究不足是许多学者和政府部门关注的问题。

  宁德市台办主任陈健建议:“当前,要针对陈靖姑信仰文化研究不足的情况,充分发挥福建临水宫祖庙文化交流协会的作用,以宁德师范学院为依托,建立陈靖姑信仰文化研究团队,进行成规模、系统化的研究,并请知名专家前来交流研讨,加强两岸交流的空间和力度。”

  来自宁德师范学院的吴梅芳,在研究了“海上女神”妈祖的文化产业开发模式之后,认为应借鉴成功经验,构建陈靖姑文化发展新模式。“妈祖文化的发展模式已基本形成了比较成熟的产业链。妈祖文化资源的进一步开发成为文化创意产业,主要包括两种途径:一是做创意商品,二是做文化载体。文化产品主要有两大类:一是狭义的文化产业产品,包括妈祖朝圣、休闲旅游、影视作品、动画游戏等;另一类是以妈祖文化为内涵的产业升级,包括生态渔业、海丝商务、海滨地产等。”她说,陈靖姑文化也可以开发类似的文化创意产业产品,如旅游产业产品、新闻传媒产品、文学艺术产品等,并加大海峡两岸文化产业合作。

  “海丝之路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基建、商贸等经济活动在海丝之路中属重头戏,陈靖姑文化要搭上这经济发展的顺风船,争取将其交流活动作为地方政府与相关国家、地区的交流项目,纳入规划。”游友基建议,陈靖姑文化还可搭乘陆上丝绸之路的顺风快车,寻找与陕西、甘肃、新疆等的合作机会,并向亚欧传播,为文化传承增加渠道和窗口。

  目前,古田县正紧锣密鼓打造世界陈靖姑信俗文化区,努力借这艘大船出海,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交流,主动融入“海丝”战略。(吴旭涛)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