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美食亮相斯特拉斯堡 促中法美食文化交流

2016年07月04日 08:5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7月2日专电 由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率领的中国美食代表团2日为“欧洲之都”斯特拉斯堡带来一场中国美食盛宴,令当地官员、市民以及各国驻斯特拉斯堡使团外交官惊羡不已,也让久别故土的华侨华人倍感亲切和自豪。

  当晚,来自湖北、福建、吉林和广西的6位烹饪大师在斯特拉斯堡最大公园橘园内的约瑟芬宫展示了水果雕花、拉面等精湛厨艺,首届全国十佳厨师卢永良还以葱代笔写下“食为天”赠送给来宾。当听说可以跟大师们学包饺子,不少人踊跃登台,饶有兴致地参与互动。看着在台上学艺的老婆,一位老者对记者风趣地说:“我跟她结婚36年了,从来没想过她能学会包饺子,以后可有口福了。”

  梨子状的枣包、蘑菇状的馒头……大师们的精心制作让普通面食有了灵性。一位中年女士端着满满一盘子美食跟记者撞了个满怀。她不好意思地说,从来没在宴会上吃过这么多,今天这些美食太漂亮了,实在控制不住。

  据中国烹饪协会孙琳女士介绍,为保证食品新鲜可口,除一些中国特产的调料香料外,几乎所有食材都是大师们因地制宜、就地采购的。

  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事何彦军在当晚活动上致辞说,2014年,中法两国在建交50周年之际决定建立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随着这一机制的正式启动,中法人文交流日益加强,交流领域不断扩展。中国美食享誉全球,而法国人对美食文化尤为推崇,中国烹饪大师带来的精彩厨艺将有助于中法两国民众间的互相理解,增进彼此间的感情。

  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苏旭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交流是不同文化、不同种族间最好的交流语言之一,也最容易拉近人们之间的距离。也正是为此,从去年开始,文化中心已多次邀请中国烹饪协会组团前来法国,每次活动都取得很好效果。今后,他们还将继续打造这个平台,使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落到实处。

  斯特拉斯堡所在地阿尔萨斯议会第一副主席费赛尔女士说,中法两国都对美食文化情有独钟,对各自美食倍感自豪。中国烹饪大师简直就是艺术家,这些美食让她大饱眼福和口福,更让她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她希望双方今后能经常举办这类交流活动,也愿意将法国阿尔萨斯饮食文化介绍给中国大众。

  此次中国厨艺展示活动是中国驻斯特拉斯堡总领馆、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和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举办的。在斯特拉斯堡的活动结束后,美食代表团还将前往法国东部贝桑松市进行厨艺表演,并将于7月7日在巴黎举行的第六届法国中国电影节闭幕式上展示厨艺。(卢苏燕)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