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导演聚首中英电影节 共议中国电影走出去

2016年07月04日 10:1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徐峥本人很看好中英合作拍片的前景,而随着合作深入,通过这种方式“渗透”,才能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法国《欧洲时报》/杨敬然
    徐峥本人很看好中英合作拍片的前景,而随着合作深入,通过这种方式“渗透”,才能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法国《欧洲时报》/杨敬然 摄)

  中国侨网7月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2016是中英电影节走过的第四个年头。电影节发起的目的是推动中英文化影视产业相互交流,通过电影节的形式,为中英两国电影业发展提供平台,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四年来,该电影节一直致力于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并邀请了众多中国导演为此助力,那么在这些中国导演眼中,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现况如何?未来怎样?

  管虎:只要电影好,推广不是难事

  只要故事好,全世界都能理解。导演管虎此次带来参展的影片《老炮儿》带有非常浓重的中国色彩,是一部“北京味儿”十足的电影,但他个人并不担心英国观众无法理解该片的问题。管虎说“电影主要是故事,不论是哪个国家,哪个城市,都可能会这样的故事,这样的人存在。”任何文化背景都可以理解传递人性的好故事。

  管虎表示“我也没有成心做这些中国文化的电影,只是个人喜欢,也没有想过外国市场能够接受,但是做电影刚开始都会有所质疑,管他呢,自己做。”而事实上,“老炮儿”在北美卖得很好。

  在管虎看来,《老炮儿》的魅力不在于老北京而在于人物。《老炮儿》将老北京的故事讲得活色生香,但他表示这部影片的魅力更在于里面每个“老北京人”的人物塑造,而不简单是对老北京特色的呈现。

  对他来说,人物塑造才是他最主要的追求。他认为现在有些中国电影过于强调热闹反而忽略了对人物塑造的追求。

  而去年《老炮儿》在威尼斯电影节展映后,管虎得到的反馈就表示,“六爷”这样的人物,不仅北京有,例如芝加哥、伦敦等世界各地,都存在这样性格的人物。只要真实地刻画出这样的人物形象,这种体现真实人物的好故事都能够打动人心。所以无论是在怎样的文化背景下,好故事都能够被理解,一个真实的好故事足以跨越文化的差异。

  谈及此次的中英电影节,管虎表示之前比较少参与此类中外合作的电影节,此次前来参加,主要是觉得中国电影应该进入文化输出的阶段了。

  管虎表示,电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承载着文化输出和文化交流的义务,而作为中国的电影人,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中国电影文化输出过程中的一份子。

  徐峥:中外合作共助中国电影走出去

  导演徐峥表示,自己片中搞笑镜头的灵感都来自于平时长时间的累积。他说这是用笨办法来建构好的电影,一个电影中的笑点,可能经过了非常长时间的积累,电影就应是“精彩的集中爆发”。

  而作为组委会最具海外影响力奖的获得者,“演而优则导”的徐峥也对中国电影的海外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表示,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不能是中国人在自娱自乐,中国电影要努力走向世界。

  徐峥本人很看好中英合作拍片的前景,他表示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这使得中国电影变得极其重要。但中国电影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在这样前提下,大量电影的深度合作非常重要。

  中英双方可以加强编剧、制片人和制作公司的合作,加强资源配合,提升中国电影工业的水平。而随着合作深入,才能推动中国电影走出去。

  对于西方观众对中国电影理解度的问题,徐峥也表示好电影能被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接受。在他看来“好的电影能够给你带来情感,让你感同身受”,感染、牵动、触及到你的灵魂。这种让人被感染,为电影中人物命运而牵动的就是好电影。而其中衡量标准很多,票房固然是一项指标,可是更重要的在于电影的人文价值和精神方面。如今的电影观众也越来越成熟,他们不再仅仅被娱乐满足,更需要精神层面的满足。

  田羽生:中国电影终会受世界欢迎

  在2016中英电影节上,青年导演田羽生凭借他的《前任2:备胎反击战》获得了最佳新锐导演奖。

  对于中国电影的海外推广,田羽生认为中国的代表性电影迟早有一天会受到全世界的欢迎。在本届电影节中,他就非常喜欢管虎执导的《老炮儿》,他觉得这部电影非常有中国文化特色,也十分打动他。在他看来“全人类的情感是共通的,像老炮儿这样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特色电影,塑造的中国英雄是非常能够得到共鸣的。”(王梦柳 蒋蕾)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