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意大利期待与中国展开更多影视合作-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专访:意大利期待与中国展开更多影视合作

2016年07月04日 15: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新技术的出现为电影和视频打开了一个更加开阔的视野,需要我们去适应、去创新,我们希望和中国加强这方面的联系与合作,”意大利电影工业协会国际部主任罗伯托·斯塔比莱近日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时说,“此外,意大利期待和中国进行更多的影视合作,这不仅将有助于两国分享市场和经验,还将拓宽国际受众范围,带来更多的文化交流。”

  意大利电影工业协会(ANICA)成立于70多年前,是代表意大利电影工业、多媒体及视觉产业等诸多相关行业的国家级专门机构。“我这次来中国的主要目的,是在北京设立一个永久的意大利电影工业协会办公室,并且为近期意大利文化部长的访华做准备”,斯塔比莱说。

  近年来技术的发展使得包括电影在内的各种视频内容,走出了电影院或者离开了电视机,获得了包括网络在内的多种发行渠道,视频制作也降低了专业门槛,很多人开始用手机拍摄视频进行分享。对此,斯塔比莱认为,不管内容产出渠道如何多样,影院的重要地位是不会改变的。他说:“我们对网络、移动互联网等新手段的关注,主要是为了强化电影及视频内容的传播,这并不会影响传统视觉内容生产本身。我们要做的是,利用这些新的方式和媒介,给电影制作带来更多的新鲜技术手段和宣传渠道。”

  “新华网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网络媒体,我们很荣幸能与新华网开展合作,”斯塔比莱说,“意大利电影工业协会希望通过与中国国内重要的网络平台,进行项目对接和合作,相互交流好的想法和作品,甚至可以找机会一起合拍电影。”

  “大制作、大投入”的好莱坞电影制作模式这两年对全球电影工业造成不少冲击,挤压了其他国家和地区电影工业的发展空间,也造成了对电影的商业性和艺术性如何协调统一的争论。斯塔比莱表示,好莱坞电影对意大利电影来说也是一个挑战。应该怎样应对挑战?斯塔比莱说,“我们现在能做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去追逐美国的电影,而是更多地将意大利电影做出本土特色和艺术特色。”

  他认为,“电影的艺术性和商业性同样重要,正是有了商业和艺术的结合,才能真正让一部电影获得成功,给世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兼顾商业性和艺术性,也让这部电影得以在世界其他地方进行复制。”

  基于上述想法,斯塔比莱说:“意中两国影视合作就是很好的应对方式。意方可以贡献出多年的电影艺术基础和拍摄经验,中方则有很大的市场,电影制作人有很大的激情。这样的结合自然会让我们在应对好莱坞电影产业时有很强的基础和力量。”

  斯塔比莱特别提出,曾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和北京电影节首席顾问的马可·穆勒先生,将意大利威尼斯电影节的经验带到中国,他也让更多意大利人认识北京电影节,这已经为意大利和中国在电影合作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也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中意影视合作方面,他具体介绍说,“我们主要将注意力放在中意电影合作的可能性和空间上。意大利目前正在考虑和协商中外合拍电影,希望能让中国电影人以中国的方式拍摄些意大利的作品,看看会否碰撞出新的火花;同时,我们还想将意大利的作品通过中国的网络进行传播,为中意电影接下来的合作打下基础,增强中意电影合作制作人、出品方各个环节的合作。”

  “我们也十分欢迎中国电影人到意大利来进行拍摄。这样可以贡献出意大利漂亮的城市风景、坚实的技术基础,以及电影协会各方很好的组织,为拍摄提供帮助。这样,中意双方就能形成持续合作的双边关系,”他补充说。

  “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十分惊人。中国通过很短的时间就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成为第一指日可待。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完全是依靠广阔的国内市场,但这也可以视作它的弱点,因为中国市场一直是在内部消化,对于国外市场的穿透力和进入程度不够。中意电影合作可以成为中国市场面对欧洲、面对意大利一个很好的策略,”斯塔比莱说。(潘治 张艺 王俊景)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