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学剪纸练太极写书法 洋学生河南体验中国文化

2016年07月05日 14:3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郑州7月5日电(王秋兰)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明的国家,果然百闻不如一见,这里的一切都让我很着迷,同时也感到非常震撼,我很喜欢这里,回国后我会将这里的所见所闻与我的朋友一起分享。”谈到此次的中国文化体验之旅,来自美国的Nick赞叹不已。

  妙趣横生的剪纸、独特魅力的太极拳、样貌繁多的陶艺……日前,在郑州轻工业学院主办的2016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之旅”夏令营活动中,来自美国、爱尔兰、澳大利亚等国家的17名洋学生在河南体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学剪纸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的剪纸,也是洋学生们体验文化的课程之一,看着一张彩纸、一把剪刀随指尖飞舞,优美的剪纸跃然呈现在眼前,他们对剪纸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跃跃欲试。

  喜欢动手操作的Charlie在活动中表现得特别轻松,来自纽约的他表示,剪纸虽然比较简单,但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让他感到惊叹不已。

  经过一番努力,来自美国的Khanh终于剪出了一副让自己满意的作品,这时的他松了一口气。他说,学习剪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将会把自己作品拿回他的国家,与他的朋友一起分享剪纸带来的快乐。

  练太极

  对这些洋学生来讲,太极拳是一次新的体验,随着音乐的节奏的响起,看着教师每一个刚柔相济的动作,他们纷纷跟着模仿习练。

  来自韩国的丁智慧表示,太极拳刚柔相济,习练后让人感到身心愉悦。让人吃惊的是,虽然每一个动作看起来很柔软,但实际上力度却很大。

  通过习练太极拳,这些洋学生一致认为,不仅可以使他们自己得到锻炼,而且还可以从中感受到太极拳所带来的魅力,切身体会到了中国传统武术的文化内涵。

  写书法

  在这些洋学生中,用毛笔写字对绝大数来讲都是第一次,如何握笔?如何书写毛笔字?看着桌子上的笔和纸,他们茫然不知所措。此时,郑州轻工业学院的教师向他们介绍中国文字的发展史,接着又从握笔方法、运笔行迹方面开始教学,手把手地指导着这些来自异国的学生,一一纠正他们握笔的姿势。

  值得一提的是,在习练了点、横、竖、撇、捺等基本汉字笔划之后,经过一下午的练习,有些学生已经能写出相当规范的汉字。

  来自韩国的金秀英说:“我曾在中学时学过书法课,但现在已经不记得当初的要领,这几天上的书法课很实用,让我重新学会了书法。”而来自美国的Nick则表示书法对他来说是一项有挑战性的尝试,也是一次奇妙的体验,虽然很难,但挺有趣。

  据了解,此次中国文化体验之旅中,除学剪纸、练太极、写书法外,17名洋学生还学习了制作陶艺和体验了河南民歌。(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