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小暑来了,中医专家支招老人如何防病保健?

2016年07月08日 14:49   来源:扬州时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资料图
(资料图 来源:中新网)

  昨天(7日)迎来小暑节气,这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表示季夏时节的正式开始。

  小暑节气老年人该如何保健?专家提醒,夏天是中风高发期,应控湿防暑,合理饮食,不熬夜,注意睡眠。饮食方面,建议以清淡爽口、具有清热祛暑功效的食物为主。

  日常饮食

  以清淡爽口、清热祛暑为主

  扬州中医院急诊科主任中医师马正明介绍,夏日酷暑常让市民大汗淋漓,有时会因出汗过多,疏泄过度而伤津,津伤则唇干舌燥、大便干结、尿黄心烦。夏日津液耗伤,还可能出现猝然昏倒、不省人事的中暑现象,因此夏季首先要防暑。

  马正明说,夏季的饮食,以清淡爽口、具有清热祛暑功效的食物为主,如鲜藕、丝瓜、黄瓜、冬瓜、西红柿等。老人应少吃油腻食物,体弱者应避免食用冷饮及生冷瓜果。在饮食上宜选用降血脂的食物,如生姜、洋葱、花生、大豆、蘑菇、酸牛奶、茶叶、山楂等,宜少吃咸食和富含脂肪的食物。改变饮食不节、不洁、偏嗜等不良习惯。

  疾病保健

  夏天是中风高发期

  马正明告诉记者,自从入夏后,已接诊了一些中风患者和中风复发患者,其中以中老年人为主。马主任说,夏天是中风高发期,既易发生出血性中风,又易诱发缺血性中风,更要预防“热”中风。

  为此,马正明提醒,应控湿防暑,可用电风扇、空调控制室温,用温水擦浴降低体温,及时服用防暑药物,注意监测,稳定血压。 注意合理饮食,有耳鸣呕吐等先兆要及时就医;中老年人,或有中风病发史的患者,尤为注意合理饮食,如每天进食蒜、姜、葱、醋、含乳酸菌类饮料,多饮些蜂蜜、牛奶、豆浆、橙汁、低糖天然果蔬汁、骨头蘑菇汤等,三餐适量,清淡素食为主。还要注意戒烟限酒。

  老人要注意调心

  他还说,老年人要加强脑力锻炼,如做冥想放松、阅读思考、常到户外散步做操;对不热也“喊热”的人,即气温在32℃时就埋怨天气太热的人,应作为预防“热”中风的对象。尤其要注意识别先兆,如有头晕、头痛、视物模糊、耳鸣、呕吐、言语不清、吞咽障碍、面部肢体麻木、无力抽搐、猝然跌倒、性格异常、嗜睡健忘、意识障碍等,应立即到医院诊治。

  要注意调心,消除情绪低落。家里的老人一旦出现中风先兆,就应立即让其卧床休息,保持镇静,避免紧张、恐惧,尽量就近就医,并尽量减少对病人的搬动,必须搬动时,要减少晃动,防止头颈扭曲,让病人的头偏向一侧,以避免突然呕吐引起窒息。值得重视的是,中风后要注意调心,即中风病人应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比如,能够认清疾病的性质,相信有痊愈的可能。保持乐观情绪,豁达开朗,多与人交谈,消除情绪低落。(周阳)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