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安徽五老师自制短片为“皖籍”非遗文化呐喊

2016年07月20日 16:16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老师们和主演合影。(高勇
老师们和主演合影。(高勇 摄)

  凤阳花鼓、黄梅戏、巢湖民歌……皖籍非遗文化资源丰富,可真正深入了解的人并不多。安徽广播电视职业技术学院五名教师调研发现,酒香也怕巷子深,皖籍非遗文化独特质优,需要在项目保护、传播途径以及规划方面更进一步。为了助力皖籍非遗文化传播,他们花费一年时间自制十三分钟短片宣传庐州地区非遗文化。

  调研发现 皖籍非遗文化传播需加强

  今年三十出头的陈亮是安徽广播电视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作为土生土长的合肥人,陈亮一直对合肥地区非遗文化颇感兴趣。大学执教这些年,陈亮结识了四位同样为“非遗物质文化”神魂颠倒的同事,迅速成立了“非遗文化五人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他们除了结伴参观文化展览外,还经常聚在一起讨论合肥地区非遗文化的传播问题。在五人小组看来,安徽地区的非遗文化表现形式丰富多彩,但受传播效率影响始终未能与北上广一带的非遗文化发展相提并论。

  贾海陶,五人小组成员之一,主教影视制作。据她介绍,合肥地区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举办关于“非遗文化”的展览,可前去用心观展的人却很少。“安徽是文化资源大省,非遗资源丰富。目前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黄梅戏、凤阳花鼓、巢湖民歌、芜湖铁画锻制技艺、歙砚制作技艺等19项。目前,已全面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非遗名录保护体系,可以说取得一定成果,但与一些先进省相比还存在差距。”陈亮说。

  花费一年时间 制作十三分钟短片

  共同的兴趣加上深刻的认识,五人小组立刻行动来,决心用特别的方式来传播皖籍非遗文化。考虑到新媒体渠道盛行,五人商议之后决定拍摄一部迷你连载纪录片。

  “常见的拍摄是去拍非遗传人,通过他们的生活和非遗传承来记录。”对于这种拍摄手法,五人小组并不满意,想来想去觉得用外国友人的视角来记录比较特别。“寻找对中国非遗文化感兴趣的外国朋友,带他们学习和观摩,然后记录下来。”就在五人小组苦于找不到合适上镜人时,英国夫妇汤姆和夏洛特走进了他们的视线。“两人非常喜欢中国,喜欢中国文化,所以才来这边教书。”

  拍摄耗时整整一年。为了配合主角的时间,五人小组几乎牺牲了所有周末和假期。为了抓拍到最真实的镜头,五人小组带着汤姆和夏洛特去品尝徽菜、看黄梅戏、去听巢湖音乐节……学习皮影戏制作和蛋雕成为拍摄的主要内容,令众人吃惊的是,首次接触这些的汤姆和夏洛特并不陌生。“在他们看来,蛋雕类似于复活节彩蛋,又比复活节彩蛋更精致更高超。”

  一年的拍摄最后只剩下十三分钟的成品,六分钟皮影戏,七分钟蛋雕。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成品已经在电视上播出。“希望有人关注,也希望有人通过关注重视非遗文化的传播与传承。”

  欲将短片延续下去 为“皖籍”非遗文化呐喊

  辛辛苦苦做的视频正式播放,这对于五人小组来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做,肯定要做下去的。”陈亮告诉合肥晚报、合肥都市网记者,目前主要集中展现合肥地区的非遗文化,然后再涉及全省范围内的典型非遗文化。(许家玲 姚美凤 乐天茵子)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