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歙砚工匠江亮根:传承非遗项目 打造“熹园模式”

2016年07月22日 15:0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江亮根正在制作歙砚
江亮根正在制作歙砚 (新华网 王晗摄)

  歙砚,中国四大名砚之一,与洮砚、端砚、澄泥砚齐名。埋藏在婺源大山深处的歙石,犹如璞玉,经过十几道工序打磨锻造,方成歙砚。“砚痴”江亮根自1990年开始接触砚台雕刻技艺,后来在婺源县城创办“百砚斋”经营砚台。2001年,江亮根购买了婺源工艺雕刻厂(龙尾砚厂),并更名为“朱子艺苑”,专门从事歙砚的研究和生产。

  2012年,江亮根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歙砚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同年朱子艺苑被文化部认定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4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歙砚雕刻技艺)生产性保护基地”。

  为了将歙砚这门古老的特色产品在婺源传承发展下去,江亮根花了近十年时间,在婺源县志记载的“朱家庄”遗址上打造了歙砚文化大观园——熹园。熹园把婺源的两大本土文化:朱子文化和歙砚文化融合在优美的自然风光中,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熹园模式”。

  江亮根希望,通过他的朱子艺苑和熹园,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歙砚,将歙砚制作技艺代代传承和发扬下去。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