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泸州合江荔枝古道列入四川蜀道 将申报世界遗产

2016年07月27日 10: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合江荔枝(资料图)
合江荔枝(资料图)

  四川新闻网泸州7月26日讯 26日,记者从泸州市合江县委宣传部获悉,沉寂了一千多年的合江古荔枝产地和荔枝贡京道路将列入四川“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提名地。目前,合江县已委托四川画报社统一编制申报画册和宣传画;委托省考古院对合江古荔枝产地、贡京道路等遗迹进行论证,预计今年8月底可完成考古报告。

  作为中国荔枝原产地之一、晚熟荔枝之乡的合江县,不仅是四川最大的荔枝产地,也是川内荔枝文化最为活跃的区域。合江荔枝牵动着巴蜀的活基因,也丰富着蜀道文化的精神要素。

  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合江荔枝历史悠久。唐代杜甫曾有诗云“忆过泸戎摘荔枝”,说的正是泸州合江荔枝。千多年来,合江县的荔枝栽种从未衰亡。县境内现有一百年以上树龄的荔枝52群、812株,其中福宝镇鲤鱼村半边潭土著荔枝树龄在400年以上。合江作为贡京荔枝的产地和荔枝古道的起始地,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具有重要的自然与文化遗产价值。

  荔枝古道是古蜀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唐天宝年间(742—756)。据《旧唐书》《新唐书》等有关史料记载:唐玄宗为满足最宠爱的妃子杨玉环每天能吃上新鲜的荔枝,颁旨修建专供运输荔枝的驿道直通长安,置骑传送,走数千里,味未变已至京师。

  2014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金牛道、阴平道、米仓道、荔枝道4条古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工作,并把广元、巴中、达州等6个市22个县纳入申报范围。而合江县作为贡京荔枝原产地,并未纳入其中。2015年3月,在获知省上开展“蜀道”申遗的相关情况后,该市迅速启动申报工作;6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将合江古荔枝产地和荔枝贡京道路列入“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项目提名地;今年5月,“蜀道”申遗专家组到该市实地踏勘,明确将合江列入提名地的第一批申报序列。

  至今,通过荔枝古道的开通和运行,扩大了合江县与外地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了境内交通的改善。在境内古道流域,形成了白沙、先市、榕山、福宝“四大古镇”和若干小场镇,带动了荔枝种植业和与荔枝古道关联的运输业、餐饮业、旅店业等的发展。合江县在荔枝古道的深远影响中,积淀了丰富的具有地方色彩的农事、农艺、农谚、传说、文学、音乐、书画、雕刻、饮食、礼俗等荔枝古道文化,形成了系统的荔枝古道文化体系。

  据了解,去年3月,合江县成立了“荔枝古道”申遗工作领导小组,聘请了一批长期研究合江历史文化的专家学者,到合江镇、白米镇、福宝镇等乡镇考察“荔枝古道”沿途的文物古迹和风土人情,初步完成了古道遗迹的现场踏勘,完善了音像、图片及文字等资料的收集整理。目前,合江县已委托四川画报社统一编制申报画册和宣传画;委托省考古院对合江古荔枝产地、贡京道路等遗迹进行论证,预计今年8月底可完成考古报告。

  如今,合江现有荔枝种植面积30万亩,450万株,常年产量达1000万公斤,占四川全省产量的90%以上。合江县人民政府也正依托荔枝产业,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观光体验农业,让周边城市市民品尝到更多、更放心、更安全的绿色农产品。(岳东)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