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当歌剧遇上昆曲 苏州市民享受中外音乐大餐

2016年08月02日 09:4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字号:
演出现场。(薛马义
演出现场。(薛马义 摄)

  7月31日晚上7点半,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老街玉鉴池,一场西方歌剧与中国传统戏曲——昆曲的巧妙艺术结合轮番上演,让路过此地的市民和游客,大饱眼福,连声喝彩。据悉,这是iSING!Suzhou 2016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特别策划单元——“当歌剧遇上昆曲”。

  记者看到,当天晚上6点多开始,在苏州工业园区斜塘老街玉鉴池,就陆陆续续聚集了数十人。原来,iSING!Suzhou 2016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特别策划单元——“当歌剧遇上昆曲”,将在当天晚上7点半开始,轮番上演西方歌剧与中国传统戏曲——昆曲。

  当晚7点半,演出准时上演。整个活动分为三部分,“歌颂爱情”中,歌剧《波希米亚人》男女咏叹调“邂逅”了昆曲代表作《牡丹亭·惊梦》;“不同的喜剧,一样的欢乐”中,歌剧《灰姑娘》“相识”了昆曲《十五贯·访鼠测字》;最后一部分“同唱一首歌”,来自多国的iSING!学员与昆剧演员们一同唱响家喻户晓的《弯弯的月亮》、《月亮代表我的心》。咏叹调与昆腔、东方与西方、世界与苏州……声乐艺术跨越了时间与空间,在此相遇,用音乐实现了中外文化的碰撞交流。

演出现场。(薛马义 摄)
演出现场。(薛马义 摄)

  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是中国第一个国际性的声乐艺术节,由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策划,旨在为中国和世界舞台培养具有东西方文化视野和全面艺术修养的青年歌唱家。2014年,美国亚裔表演艺术中心与苏州文化博览中心合作,首度将iSING!引入苏州,成功打造了一年一度的“iSING! Suzhou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品牌。

  今年,艺术节从7月7日持续至8月7日,除了专业的课内训练与舞台演出,以音乐与文学、歌剧与昆曲、高雅与通俗为主题策划的一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展开。在刚刚结束了7月20日的开幕式音乐会后,iSING!学员们又进行了10天的高强度专业训练,并于7月31日晚迎来了本届艺术节中的一个特别策划单元——“当歌剧遇上昆曲”。“当歌剧遇上昆曲”选择在苏州工业园区的斜塘老街举行。顾名思义,这是一次西方歌剧与中国传统戏曲的巧妙结合。

演出现场。(薛马义 摄)
演出现场。(薛马义 摄)

  据了解,本届艺术节将于8月7日举办闭幕式音乐会。届时,青年歌唱家们将与江苏交响乐团携手,为苏州观众呈现一出气势恢宏的声乐大戏,用脍炙人口的中文老歌和经典西方歌剧,给观众带去更纯粹的欣赏体验。之后,艺术节还将受邀参加文化部主办的“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开幕演出,在更高层次平台上参与国际文化交流、展现艺术节风采。(薛马义)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