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外国礼俗面面观之孟加拉:摇头"YES"点头"NO"

2016年08月06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字号:
图为孟加拉民众在庆祝孟历新年。
图为孟加拉民众在庆祝孟历新年。 沙里夫·伊斯兰摄(新华社发)

  男女分开就餐

  孟加拉人以大米为主食。副食爱吃牛肉、羊肉、鱼、鸡、鸭、蛋类以及青椒、土豆、豌豆、黄瓜、西红柿等蔬菜。爱用的调料有咖喱、胡椒粉、番茄酱、糖、味精等。口味偏爱辛辣,尤以咖喱等辛香料调味的食品为常见。菜肴习惯用涮、烩、煎、炸等烹调方法制作。除在社交场合有时使用刀叉外,通常习惯以右手抓取饭食。

  孟加拉人通常男女分开就餐。家中妇女常在男子吃过饭之后才用餐。吃饭时,忌讳把食物从一个人的盘中转移给另一个人,即便是夫妇也不行,认为已放在别人盘中的食品是不干净的。

  他们常喝的饮料有红茶、咖啡、矿泉水、橘子汁等。

  衣着与饰品

  孟加拉男人的传统服装,是一种叫“笼其”的裙装,即用一块布缝制成圆筒状的裙子。女人穿着比较花哨,典型服装是纱丽(Saree或Sari)。它由一块长五六米、宽一米多的衣料制成,质地一般为棉、纱、丝、布、毛或尼龙混纺等,雅致而又不落奢华,清婉而又不失庄重。在农村,不论婚否,女人都穿纱丽,而在城里只有已婚妇女穿纱丽,姑娘们则多穿衣裤。

  在孟加拉,女子多在鼻下穿孔,挂上大小不同的金、银质的装饰品,称之鼻饰,结婚时带上鼻环,一直到老。

  由于孟加拉地处亚热带,湿热多雨,现在男人们更喜欢轻便、凉爽,随洗随干的衣着。平时,人们衣着比较随便,衣冠楚楚者少见,城里人爱穿无领宽袖长衫。一年四季,人们都爱穿拖鞋。冬天喜欢戴帽子,即使在并不冷的春秋季节,早晚也常戴帽子。

  上班的男人们,在写字间一般穿衬衣、长裤,只在会客时,才穿比较正式的轻便套装。而在正式社交场合,人们穿着比较讲究,多为西装革履。孟加拉妇女参加社交活动较少。

  摇头与点头

  交际场合人们互称姓氏加先生、夫人或小姐,十分熟悉并友好者,可只称名。当一男士被介绍给另一男士时,应该主动上前与之握手、问候并说“祝你平安”;若被介绍给女士时,则一般不与之握手,但可问候她。第一次见面常须互换名片。

  佛教徒、印度血统的人与客人相见时,习惯行“合十礼”,即双手手掌伸直、合并于胸前或稍高一些,头部微低,用以问候或向对方致敬。受礼者也应以双手合十还礼。

  孟加拉人习惯以头部向左摇动的方式,来表示赞同或肯定,而点头,则表示反对或否定。这与我国的“摇头不算点头算”相反。

  孟加拉人时间观念较强,讲究准时赴约。该国每周实行5日工作制,周五、周六休息。

  习俗与禁忌

  孟加拉素称“歌舞之乡”,音乐别具特色,乐器多用当地独有的手鼓“托普拉”和一种类似手风琴的“哈姆尼姆”。歌者边奏边唱,以音色纯清、音域宽广见长。他们喜欢微笑,认为这是友好的表示。谈判时,若对你的建议回答含糊、不明确,则是表示不同意。他们表示拒绝时,通常回避直接说“不”。

  他们特别喜爱荷花,称其为“花中君子”,视作“吉祥”“平安”“光明”“纯结”的象征。 该国街道上的汽车,是靠左边行驶。他们搬动重物,不是扛在肩上,而是顶在头上。在旅馆住宿或在餐厅就餐,一般需付15%的小费,乘出租车则不需付小费。

  中国人在行握手或拥抱礼后,有时拍拍对方后背以表亲切,但是在孟加拉,则认为拍后背是一种极不礼貌和不尊重人的表现。未经同意擅自给孟加拉人拍照,会引起他们反感。在孟加拉人面前翘起大拇指,不仅不礼貌,甚至被视为侮辱行为。

  孟加拉人大多信奉伊斯兰教,少部分人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基督教。一般忌讳“13”和“周五”,认为“13”和“周五”象征着灾难和厄运。每逢周五,忌讳在众目睽睽之下吃东西。斋戒期间,忌讳在众人面前吸烟。穆斯林每天祷告5次,恪守禁酒教规,禁食猪肉,还忌讳谈论有关猪的话题。(马保奉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