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意大利文化部长:每个中意文化传播者都是马可波罗

2016年08月08日 10:3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字号:
意大利文化与旅游部长傅朗霁。(姚冠华
意大利文化与旅游部长傅朗霁。(姚冠华 摄)

  意大利文化遗产与旅游部部长傅朗霁近日接受新华网思客专访,就意大利的文化与旅游资源、中意文化合作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根据专访实录整理:

  欣赏意大利的生活风格从风景名胜和美食美酒开始

  思客:有很多中国网民都十分喜欢意大利,觉得走在意大利的街道上就像走在画廊里一样。您对此现象和这种潮流带来的文化、社会影响如何看待?

  傅朗霁:以后中国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对此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这些游客来意大利可能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的是为欣赏艺术,有的是想参观意大利的历史古迹、欣赏意大利影视歌剧、或者体验意大利的时尚美食等。意大利的许多方面都吸引着全球的旅游者前来参观。但是我觉得游客来意大利最重要的原因是来欣赏和感受意大利的生活风格。在过去,旅游就是去参观一些地方和东西,但现在赴意的游客们会想用几天的时间去深入了解和欣赏当地的生活。

  有人说意大利就是一个露天的博物馆,的确意大利能够带给你这种感受。当你参观完某家博物馆后出门,会发现外面依然像是一个中世纪的小镇,在这儿你会发现一些特色的小饭馆,品尝到当地的美食美酒,还能够欣赏和选购街道两旁小商店里的工艺品,所以意大利能够通过提供这样一种将文化、美食美酒和旅游相结合的优质服务,来满足“新游客”的各项要求。

  思客:作为意大利文化和旅游的推介大使,您如何看待文化和旅游之间的关系?

  傅朗霁:在意大利,文化和旅游这两个领域是分不开的,必须得放在一起谈。虽然有少部分人会选择去意大利海边或山上度假,但是大部分游客去意大利,首先选择的还是那些充满文化气息的艺术城市。在意大利旅行,当然会欣赏到无数的名胜古迹和艺术品,意大利是艺术的国度,这是既我们的特色,也是我们国家旅游行业的优势,每个意大利人都为此感到自豪。

  这几天我有机会和中国文化部部长和国家旅游局局长见面,在会谈中我提出了一个新的想法,希望鼓励游客更多地了解彼此国家的文化遗产。许多中国人目前只知道罗马斗兽场和威尼斯等景点,正如很多意大利人只知道长城、故宫等中国主要景点一样,而实际上,意大利有很多中小城市也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所以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鼓励大家更多关注这些中小城市,来感受更多的意大利文化。

  思客:意大利政府为吸引更多游客,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举措?

  傅朗霁:在意大利有很多值得看的地方。意大利有四千五百多个博物馆,不论哪个城市都有可参观的景点,比如拥有丰富历史古迹的海滨城市那波利,以及被火山淹没的古城庞贝。在意大利,我们每年都会重点推出一个艺术城市,今年轮到的是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城市曼多瓦。除了这些,西西里岛也有别样的美,我鼓励更多的游客,不论男女,都去西西里岛参观游览,那里有丰富的历史古迹(如古希腊神庙)和动人的自然风光。

  还有一个不能不提的城市是费拉拉,从埃斯特家族控制的几个世纪至今,费拉拉一直城市稳定,文化繁荣。我觉得游客来意大利不能仅仅是观光,而应该去体验、去感受当地的生活,这才是旅行最重要的目标。

  中意在文化与电影方面有更多的合作空间

  思客:您喜欢中国的什么地方?

  傅朗霁: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虽然时间并不长,但是这两天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意大利一直都很关注和重视中国的文化,早在公元前数世纪,古老的“丝绸之路”就将我们两个文明古国联系在一起,威尼斯商人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大地后写下的游记,为西方世界揭开了东方国度的神秘面纱。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推介那些与“丝绸之路”各国相关的艺术和文化遗产,可以说,中意双方对彼此文化遗产的热爱不仅增进了两国间友谊,还促进了彼此在旅游、贸易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中国之行我只参观了故宫,我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再回中国,去爬一段游客相对较少的长城,一边欣赏这个古老的建筑,一边安静地思考,这也是我盼望已久的。

  思客:从东汉开始中国和意大利就有文化交往,在您看来,两国在未来的合作空间是怎样的?

  傅朗霁:随着多媒体和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我们两个国家交流的手段和机会将比原来多得多。今天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往来更加方便,随着两国交流的日益深入,我们提出了新“丝绸之路”计划,“丝绸之路”沿线的众多国家将可以展现各自独特的魅力。这个计划将围绕着“一带一路”建设,以丝绸之路为纽带和桥梁,加强中意两国文化乃至中西文化的交流。

  媒体和互联网也可以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彼此的国家,起到互补的作用。意大利的年轻人需要更多地了解中国,中国的年轻人也要更多地了解意大利。我们认为,这些希望了解对方国家的人,都是中意两国新时代的友谊传播者,都是当代的马可·波罗。

  我还很欣慰地看到,和意大利一样,中国的年轻人对文化也有着浓厚的兴趣,这几天我在参观中国的大剧场和博物馆时,发现里面都是小学生,他们都很认真地在看在听。从小培养孩子的文化素养很重要。

  思客:那么在互联网方面,下一步意大利和中国将从哪些方面展开合作?

  傅朗霁:为了更好地宣传意大利,我们正在准备一个更高级、更全面的意大利国家旅游局网站,我们也和中国谈了合作拍摄电影和纪录片之类的计划。不同国家的人彼此了解对方的文化是十分重要的,不知道你们注意到没有,我们现在正面临一个特殊的情况,就是文化也成为了恐怖主义的攻击目标,有许多著名的名胜古迹被恐怖分子破坏。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因为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国家或者城市,名胜古迹被认为是这个地方的文化标志。从彼此深厚的文化背景出发,意大利和中国通过不断加强相互合作和交流,能够为世界上其它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思客:您觉得在威尼斯电影节上怎样才能有更多的中国元素,如何更好地推介中国?

  傅朗霁:为了推广在电影领域的合作,我们在中国刚刚开设了一个特殊的工作室,目的是在中国市场推广意大利为外国电影制作人提供的优惠政策,以及让更多的中国电影人了解意大利电影。我觉得中国制片的能力很强,而意大利在电影行业有很多宝贵经验,我们的合作有互补性。

  关于威尼斯电影节,9月1号和2号将会举办所谓“聚焦中国”的一系列活动,我对于这一计划非常支持。

  民族文化是每个人的精神支柱

  思客:您的身份是部长、律师,同时还是作家,您的四部小说获得了很多奖项,这几个身份您最喜欢哪一个?

  傅朗霁:我最喜欢的身份是作家。当律师是我一辈子的工作,但是梦想是作家,而我最热爱的事就是创造故事。我觉得通过创造故事能了解更多人的特点。简单地说,看书和写作不仅能够让你收获更多思想,还能够“过无数的生活”。

  思客:请您用一句话来推荐一下意大利。

  傅朗霁:就是这句“来意大利旅游是为了体验和感受意大利的生活”。意大利的生活有人说是一种生活的哲学,一种特殊的哲学,因为意大利人在生活中不管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比如律师、大学教授或者工厂里的普通工人,他们的骨子里都深藏着意大利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美感,我想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中国人也会如此。

【编辑:郭晓倩】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